翻轉銀行 以金融教育為孩子建立正確理財觀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因自己曾是卡債族的賴皓韋擔任新北樹林文林國小學務主任時,在校長朱玉環支持下推動「文林銀行」金融教育,獲得7成以上師生認同。在「文林銀行」開創過程的3年,導演陳志漢全程跟拍,並在今年11月12日上映紀錄片《文林銀行》,而基督徒導演周世倫於12月15日晚間在台北國賓長春影城,邀約80位朋友自費觀看這部影片。會後映後座談會時,賴皓韋、陳志漢、周世倫接受觀眾提問,與會者們對於讓孩子們從小接受金融教育抱持肯定態度。

(攝影/林宜瑩)

「文林銀行」簡單而言就是在文林國小內發行「文林幣」,讓老師「發錢」給投入勞務或獎勵學業進步的同學,並在學校設立「文林銀行」,找廠商改良舊的點鈔機,發給學生們「存摺」,也聘用學生當「行員」;又開設「文林柑仔店」擺設各類用品,聘用「店員」負責「販售」,讓學生可以拿著「文林幣」來「購買」。

「當時只是想玩一場大型遊戲。」賴皓韋說,沒想到引起家長會誤解,以違反《勞基法》強烈質疑;後經賴皓韋與老師甘文淵等人討論,並經法律專業諮詢後,認為學校場域做這些都是為了教育為目的,並無任何違法疑慮,再透過多次與家長會溝通,由校長朱玉環、賴皓韋等人與家長餐敘,終於獲得家長會認同與支持。賴皓韋雖轉任其他學校,「文林銀行」已成為文林國小常態學生獎賞制度。

由左至右周世倫、賴皓韋、陳志漢。(攝影/林宜瑩)

事實上,「文林銀行」金融教育推動時,也讓老師擔心會讓學生「功利化」,但施行「文林銀行」1年後遇颱風襲台,學校發起「助人計畫」,學生們踴躍將「文林幣」捐出,購買文具再捐贈給災區孩童,這消除了老師們的疑慮。在《文林銀行》片中也真實呈現有學生從環保隊「轉換職業」到銀行行員,沒想到3個月試用期過後,因工作態度不佳遭解職,提前嚐到「失業」的痛苦;賴皓韋說,這場金融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讓孩子貼近真實生活會遭遇的情境。

周世倫在映後座談會表示,除文林國小仍在推動金融教育外,另在義盛、老梅國小也開始進行;賴皓韋在離開文林國小後,與周世倫等人成立「翻轉銀行」,期望藉此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理財觀念,避免2006年時因銀行界推銷信用卡業務,造成台灣有高達70萬人、平均每人卡債新台幣100萬元的歷史悲劇重演。
心悅創藝活動公司負責人、資深活動主持人周佳岑(Jill)帶著女兒觀看《文林銀行》後,非常肯定該影片帶給人對金融教育多面向的思考,也認為應從小給孩子接受這樣的教育,以養成正確的金錢使用觀;若教會團體要包場觀看《文林銀行》,也可逕自到「翻轉銀行」臉書粉絲專頁私訊洽詢。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