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高嵩明榮獲斯洛伐克外交部頒卓越貢獻獎章

(相片提供/高嵩明)

【洪泰陽採訪報導】台中中會民族路教會會友高嵩明,於2006年獲得捷克共和國外交部頒發「國家之友獎」(Gratias Agit Award)後受託寫作《捷克經典》,並於2009年再度獲頒捷克「楊・馬薩里克勳章」(Jan Masaryk Medal)。後又受邀創作《斯洛伐克經典》,並在今年12月9日榮獲斯洛伐克共和國外交部頒發「卓越貢獻獎章」,其國民外交的成果再次獲得肯定。

高嵩明表示,本次斯洛伐克高規格訪台,雙方成果豐碩,簽署9項合作備忘錄,涵蓋教育人才交流、研發創新、貿易拓銷、科學園區、太空、觀光、智慧城市、科學研究等領域,促成台、斯產業對接與雙方經貿投資連結,大大提升雙邊實質合作關係。這更是斯洛伐克自從2003年在台設代表處以來,首度派遣規模及層級均具代表性的重要官員訪台,意義十分重大。

12月9日是他們此行的壓軸行程,除了設宴款待,也正式將斯洛伐克共和國外交部「卓越貢獻獎章」頒發給高嵩明,表彰其多年來在台灣各界推廣與引介斯洛伐克文化、藝術、旅遊、音樂等方面的貢獻。他更成為台灣歷史上首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擁有捷克外交部與斯洛伐克外交部先後頒發國家級榮銜的「雙元國家之友」。

(相片提供/高嵩明)

斯洛伐克外交部國際合作司司長Lucia Kišš代表部長頒發並致詞表示,高嵩明是台強文化公司與活力文化咖啡館的執行長,同時也是「台灣-斯洛伐克友好協會」的創建者之一;他多年努力在台灣宣傳斯洛伐克文化,更歷時8年才辛苦完成《斯洛伐克經典》一書,是名副其實的斯洛伐克國家之友。為了表彰和感謝其多年致力於台斯友好、促進民間文化交流,斯洛伐克外交部於12月9日向他隆重頒發銀質獎章,斯洛伐克訪台代表團全體團員出席,見證這莊嚴的一刻。同時,高嵩明則回贈由晴天文化所出版德《斯洛伐克經典》給斯洛伐克訪台代表團的長官們,作為斯洛伐克代表團返國前的小禮物,亦見證這一段跨越半個地球的國際友誼。

高嵩明日前也剛完成最新著作——《以色列經典》,新書發表會將陸續地登場。高嵩明表示,這本書不同於一般人士所寫的聖地之行或是旅遊介紹,而是以身為基督徒觀點將以色列當地諸多複雜的人、事、物,以簡單通俗的文筆表達清楚。高嵩明強調,他所做的這些努力都是因著上帝的恩賜,讓他可以透過文字與在國民外交上的付出,讓更多外國友人認識到台灣的活力與多元,更重要的是讓台灣人對自己更具信心,面對國際人士時能將台灣的美好呈現出來。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