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是聲明50週年紀念】演講會 台灣與聯合國的未來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50週年紀念禮拜暨演講會,12月19日下午在台中公園更樓前廣場舉辦,演講會主題為「台灣與聯合國的未來」,出席貴賓包含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與輔仁大學法律系姚孟昌教授等人,因故未出席的前總統陳水扁特別錄製影片向會場民眾致意。其他出席來賓包含台灣中社、醫界聯盟及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鄭英兒牧師、常委王進財牧師與台中中會教社部牧師林仁謙等人。

紀念禮拜中,台中中會公義行動教會牧師張顯爵引用以賽亞書9章1至2節、6至7節經文證道,說明50年前教會信仰前輩的努力,見證耶穌從降生到受苦、進而復活的歷程,表明耶穌對弱勢的關懷與對公義的堅持,帶來真平安的耶穌不只贏過這世界,也繼續光照人們,讓每位為民主、自由付出人都有平安。禮拜中,Bunun Ciubu(中布)中會Vineyard(大里葡萄園)教會牧師Bias Takihunang(全建生)帶領教會弟兄獻詩,表明〈國是聲明〉的追求與實踐,是不分族群的台灣人共同記憶與努力方向。

演講會開場,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71年12月29日發表〈國是聲明〉,其中強調台灣前途由當時1500萬的台灣住民來共同決定,而演講會內容是期盼台灣人面對國際環境變化與未來問題進行探討、認識。

陳水扁在影片中致詞時說明,推動公投是他擔任總統時最在意的,「公民投票不止是我一輩子的政治理念,也是我不變的政治信仰,這是不可能改變的。」雖然在推動為「台灣加入聯合國公投」時遇到來自黨內外的阻力,他仍堅持、然目前並未成功;他期許國人與他繼續勇敢地為台灣加入聯合國公投努力,不要停止腳步,共同完成〈國是聲明〉的訴求。

蔡明憲指出,1971年時要講「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決定」和「總統直選老賊下台,加入聯合國」,在那時是個很大的禁忌,但是高俊明牧師等等好幾十人,在祈禱的時候通過〈國是聲明〉。後來某次他在美國遇到高牧師,他才知道原來當時的牧者們都有準備好遺書。這勇氣感染了包含蔡明憲在內的等人,許多在國外的台灣基督徒留學生與學者,陸續衝破黑名單限制、回到台灣,為台灣民主自由而努力。

(攝影/洪泰陽)

「我們一直主張台灣是個國家,因為只有國家,才可以加入聯合國。所以我們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這個運動,第一個就是我們的立場很清楚:台灣是一個國家。」姚嘉文強調,1971年時退出聯合國的是「蔣介石代表」,並不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台灣一直都未加入聯合國,因此所做的努力並不是「重返」,而是「加入」聯合國。姚嘉文直言,台灣仍有許多人、包含學者仍不清楚這邏輯,有待各界多多宣講,喚醒國人重視這項議題,「台灣是國家!不是地位未定,也不是重返聯合國,而是加入聯合國。」

姚孟昌演講時清楚交代蔣介石代表被退出聯合國的始末,身為浸信會友的他也強調,國民黨對教會壓迫其來有自:1965年,長老教會宣教百週年時,因懼怕教會喚醒台灣百姓來反對他的統治,最明顯地就是壓迫黃彰輝牧師、迫其離台。而黃彰輝曾說過「他有身為台灣人的驕傲,也有身為台灣人的不甘願」,姚孟昌強調「不甘願才會懂珍惜」,珍惜台灣這塊鄉土而努力的台灣人,就如同黃牧師所說的,才能在每位台灣人身上看見上帝所創造的榮美。

姚孟昌強調,〈國是聲明〉表現出教會在世上做光做鹽的決心,聲明中對國外表明了尊重台灣人的選擇與自決,對國內則訴求政治改革。因此1977年的〈人權宣言〉與1991年的〈台灣主權獨立宣言〉等都延續這樣的精神與立場。為此,姚孟昌提醒教會未來的責任將不只是宣教、見證而已,也要宣講新國家與新憲法,就如同耶穌的比喻中「新酒不裝進舊皮囊」一樣;盼國人成為新公民,用新的心、靈與覺醒讓台灣成為真正的國家。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