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殖民思維 落實性別平權

在憤怒、抵抗和盼望中 反省迫害的思維、神學觀與文化

LWF非洲區副主席珍妮特‧埃達‧買納醫師(相片來源/LWF/A. Hillert)

【林宜欣編譯】自11月25日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起,世界信義宗聯盟(LWF)、普世教協(WCC)以及各普世教會和組織聯合舉辦為期16天的性平運動,討論女性在教會和社群受到歧視、暴力和不公平對待的現象和應對方式。

在12月8日主題專講「憤怒、抵抗與盼望的神學」中,LWF非洲區副主席珍妮特‧埃達‧買納醫師(Jeannette Ada Maina)表示,上帝要所有人類過著幸福圓滿的日子,不論男女都一樣,但仍有許多人認為女性不該拋頭露面、表達己見,「壓迫、詆毀女性,或故意使她們受挫都是違抗上帝的行為。」

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安哥拉裔教授艾維拉‧摩西斯‧達希瓦‧卡佐布(Elvira Moisés da Silva Cazombo)牧師提到安哥拉被外國入侵和歐洲宣教師影響的殖民歷史,她表示,安哥拉的婦女一直活在歐洲中心主義和父權體制的陰霾下。

瑪莉‧菲利普(Mary Philip)

加拿大馬丁路德大學學院(Martin Luther University College in Canada)道學碩士班主任瑪莉‧菲利普(Mary Philip)博士指出,殖民仍是進行式,西方國家仍試圖掌控南半球的國家,人們必須去除殖民式的思維。她表示,聖母馬利亞頌揚自由之歌〈尊主頌〉(Magnificat)唱出憤怒、抵抗和盼望的心情,福音書中則提到施洗約翰在殖民統治下,仍努力為眾人帶來盼望的故事,而人們就如同約翰在孤獨和死寂的曠野中回應呼召,也在疫情中抵抗殖民的魔掌,賦予人們力量成為新時代受造物的一分子。

天主教神學家、「並肩同行」(Side by Side)國際協調員諾妲多‧哈德貝(Nontando Hadebe)指出,全球婦女在她們的國家追求自由,卻仍然沒嚐到自由的果實,而她們現在決定舉辦更多運動並組成神學會,成為性別公義的代言人,包容所有性別的人們。

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性別計畫負責人、研討會主持人伊蓮‧紐恩弗(Elaine Neuenfeldt)牧師表示:「上帝的恩典擁抱我們,要我們在憤怒、抵抗和盼望中,分享、創造、反省並去除殖民的思維、神學觀和文化。」(資料來源: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