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暴力謀殺嚴重 教會須積極介入

2019年奧克蘭女權遊行參與者。 Photo: Thomas Hawk (CC-BY-NC)

【陳俞含編譯】11月25起,世界信義宗聯盟(LWF)舉辦了為期16天系列活動,著重於女性失蹤和遇害的悲劇,也探討教會可以採取的解決方案,阻止日漸增加的婦女凶殺案。12月7日「失蹤與謀殺」專講中,來自印尼的信義宗行動主義者菲耶•希嫚永緹克(Faye Simanjuntek)指出,印尼雖然是一個遼闊且多元化的國家,但他們的社會和家庭會將婦女視為各項事務的「二等參與者」。一名警察局長甚至說,妻子的行動只應限制於井邊、廚房和臥房。希嫚永緹克為遭到性虐待的兒童建立了庇護所,照顧年僅六歲的受害者,並透過健康教育、藝術與烹飪等培訓課程,讓倖存者學習技能。

LWF「盼望的象徵」專案的奈及利亞國家協調員伊曼紐•加布里爾(Emmanuel Gabriel)指出,在奈國社群中經常發生性暴力事件,婦女萌生移民的念頭,卻因此落入人口販賣的陷阱。加布里爾認為,教會必須貢獻力量解決問題,提高危機意識,並以聖經為根據,倡導性別平等。

西非神學院(West Africa Theological Seminary)兼任講師柯欣德•巴巴仁德(Kehinde Babarinde)提及,奈及利亞的人民認為女性身體部位具有神祕的力量,因此無數婦女在「民俗儀式」中遭到殺害。此外,在丈夫過世後,妻子可能被迫嫁給其他家庭成員,許多寡婦不願屈從,寧可選擇自殺。巴巴仁德指出,這也是殺害婦女的一種形式,教會必須挺身而出,反對各種虐待行為。

性別平等婦女福音會(Mulheres EIG)研究員瓦樂麗亞·薇爾西娜(Valéria Vilhena)指出,在全世界殺害女性比例最高的國家當中,她的家鄉巴西排名第五,前四名分別是薩爾瓦多、哥倫比亞、瓜地馬拉和俄羅斯。從2015年至今,性別平等女性福音會不斷致力於向倖存者伸出援手,並支持她們的家庭。

南非神學家農坦度•海德碧(Nontando Hadebe)表示,婦女在社會化過程中被迫順從,因此教會必須積極行動,突顯聖經女性的正面榜樣。希臘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牧師法蘭澤絲卡•阿爾特吉妮(Frantseska Altezini)指出,學校必須教導孩童公平正義,並為神學機構制定相關課程,打造更具性別意識的教會。(資料來源: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