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報佳音遇公投日 燕巢家園融入社區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在穿著聖誕老人裝的企業志工帶領下,來自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附設燕巢家園、約30多位頭戴聖誕帽的身障朋友們,在12月18日從家園出發、沿街向社區居民和守護商店祝賀聖誕快樂,並將餅乾、糖果送到民眾手中。由於當天為公投日,機構平時也透過易讀教材,帶領心智障礙者認識公民權益、如何投票與投票議題,鼓勵他們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利。

40歲、罹患重度心智障礙併重聽的小彥(化名),2020年12月起接受燕巢家園服務,每月返家1次。過去因為固著行為,小彥會收集信箱的信件,不瞭解原因的鄰里們進而排斥小彥的家庭,所以多數時間小彥都待在家裡;進入燕巢家園初期,小彥個性害羞,但經過相處,現在會主動打掃並積極、熱心協助他人。而自閉症患者小薇(化名)原本在日照中心,雙親考量年齡大後孩子能適應全日型機構服務,於是轉入住家園。疫情前,小薇每個禮拜返家,但配合防疫而限制回家使小薇的適應狀況不如從前,情緒反應大、躁動,經同儕支持、老師陪伴與每個禮拜與家人視訊後,終能適應機構生活。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燕巢家園主任鄭雄遠表示,透過聖誕踩街活動讓服務對象認識社區環境,更藉此提升心智障礙者們社交生活,學習祝福與應對,「尤其這次活動和公投同一天,公投的精神就是公民自決,這個跟《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精神是一樣,也是社區、社會參與的一環。」為了讓身心障礙者也有公平參與投票的權利,投票所會選擇在有無障礙設施的場所,另會設置身障投票處圈屏與投票輔助器,並可由工作人員現場協調讓身心障礙者優先投票。在資訊方面則提供「有聲投票公報」及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電視發表會也會安排手語翻譯。

目前燕巢家園可以收納120床,已入住72位,提供設籍本市18歲以上、未滿65歲且領有中度以上自閉症、智能障礙身心障礙證明或併有上述障礙類別之多重障礙者,歡迎有需求家庭洽詢07-616-2355轉134。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