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兔勇闖司法森林 友善性別司法展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為改善法院嚴肅、冷漠,及訴訟攻防令人不安、緊張等印象,屏東地方法院「家事聯合服務中心」在法院中庭以「小白兔勇闖司法森林」為主題,介紹「友善司法」服務,並邀請觀展者寫下對友善司法的期許。展示時間即日起12月24日止,寫下許願小卡可向家事服務中心索取限量禮物。

而司法院自2017年起推動「司法改革」,除了即將上路的「國民法官制度」,勵馨基金會因長期關注性別暴力防治,亦期待司法改革過程中能夠建立「友善性別」的司法,共有5項指標:友善的司法空間、司法程序、司法態度、司法結構與司法判決,實際措施或做法包括:提供家暴被害人獨立會談室及安全保護措施、使用當事人能夠理解的用語、司法人員具備性別平等意識、家事法官專業久任,並在審理時能更多考量家暴案件的特殊性,例如精神暴力舉證不易等。

「小白兔勇闖司法森林」展示以故事說明社工在法院提供給家暴被害人的協助,同時也呼籲司法人員關注性別暴力問題,共同為建立友善性別司法努力。展示中特別設計一棵「許願之樹」,歡迎觀展者寫下對於友善性別司法的期許。

家事聯合服務中心是屏東縣政府、屏東地方法院與勵馨基金會共同合作,由專業社工駐點於法院,提供民眾家暴保護令諮詢、聲請、陪同出庭,及家事案件諮詢、陪同調解或出庭、轉介心理諮商及會面交往等服務;此外,也結合法律扶助基金會提供免費律師諮詢。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