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陽整理報導】得憶園失智社區據點自2018年7月營運以來已邁入第4年,特在12月20日舉辦「得憶賜福感恩會」,揮別今年度疫情陰霾、迎接新年新氣象;彰化縣政府衛生局長照科督導楊雅慧蒞臨現場與長輩們同歡,欣賞長輩們精彩演出,也歡迎新成員加入這個大家庭,並藉此慰勞所有參與的長輩、家屬、志工及工作人員。

受疫情影響,得憶園失智據點也停課近3個月,許多長輩不敢踏出家門、減少與人互動,呆坐或躺床導致肢體與認知明顯退化,家屬在工作、照顧間身心俱疲;彰基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表示,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失智長輩認知促進、延緩失智失能、共餐與家屬支持團體等多元服務,得憶園自營運以來人數經常達服務上限;有感彰化縣老人及失智症人口持續攀升,偏遠鄉鎮資源相對匱乏,在院方及長老教會支持下,去年6月在福興鄉的萬豐教會及鹿港鎮的鹿港教會又開辦失智症據點。這些兼顧體力及腦力的團體訓練課程讓長輩生活規律、在地老化、尊嚴生活,更大幅減輕家屬照顧負荷。

個案李先生的妻子謝女士表示,原本是籃球選手的丈夫因不明原因出現小兒麻痺,後經王文甫檢查是罹患額顳葉失智症;在張凱茗醫師團隊介紹下,李先生來到得憶園,生活更規律,也能和據點長輩及老師們活動,變得更加開朗、更有精神。謝女士也在照顧過程培養花藝興趣,還帶領據點家屬們一起製作花藝、抒發照顧的壓力,更佈置據點空間。而個案游女士的兒子楊先生則談到,原先因母親罹患失智症所引發的情緒問題而困擾,來到得憶園後母親作息變得正常,在據點結交許多新朋友,據點課程也讓母親感到興趣,情緒變得比較穩定。

今年「得憶賜福感恩會」活動內容,由得憶園長輩帶來暖身操表演〈我們都是一家人〉,此外有得憶園工作人員安排以牛年為主題表演〈阿爸牽水牛〉,讓長輩回味農家生活,同時揮別牛年、迎向明年。

(相片提供/彰基)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