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政治與宗教互動是正常的

──不得不講政治的再思

(相片提供/Pixabay)

盧成發

《台灣教會公報》3639期第21版作者、台北中會公義行動教會牧師柯怡政所寫〈牧師講道不得不講政治〉值得深思與再慮。

政治Politics從希臘文Polis而來,指城邦含市區和周圍鄉鎮的土地、人民與政治活動。從Polis亦衍生出警察Police,希臘文Polites指公民(Citizen),Politeia指城邦或公民權(Citizenship),概括:1.社區內道德、公安、衛生的法規;2.政府機構為維護公眾秩序、法治而偵察、防止、懲治罪犯;3.警察、憲兵、校警等為維持治安。

「政」是指有關眾人的事,即國家的權力、制度、法令、秩序,不是亂政、暴政。「治」是指管理,即管理、教化人民,如以前用六藝及各樣的法令規條。

政治是一種統治、管理與競爭的運作、方法、技巧,原則與組織的科學與藝術。是人類最重要的活動,為追求各階層大眾人民的福利,以立法、行政、司法、考試、監察的手段來執行,所以涉及生活上各領域及層面,不只國防、軍事、外交、內政,且所有的食衣住行育樂。有關民生、民權、民族,自由、公義、人權、民主等,所以我們生活、行動、言談都在政治裡面。

信仰也是政治的一種,即宗教;政治也是一種宗教即信仰(指各種政治理念制度的信仰)。但主流宗教所追求的來生永恆、心靈的釋放與自由,以及靈界的奧祕是政治所不
能的。

現實來講,教育制度、勞健公保、勞退制度、外籍勞工、最低工資、最高工時、移民、投資、同志議題,結婚、離婚,工安、公衛、《選罷法》《公投法》《稅法》《商業法》《公司法》等族繁不及備載,一切生活都受政治法令與制度的影響,也都是政治,如此而言,牧師講道當然「不得不」且「不能不」講到政治,否則只能做聖經考古、原文經典研究、文字聲韻解析等,落入脫離現實與生活的律法主義與儀式主義。

教會牧師與信徒是時代的先知、祭司、守望者、代禱者、領導者、見證人,不只傳講且參與,如鼓勵守法、納稅、投票甚至參政,入世作光作鹽來影響改變世界、宣揚福音。聖經中五經、歷史書、先知書、智慧書、末日預言啟示書、甚至福音書,都是對政治與宗教的批判、定罪、呼求與安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都是在教會在台灣面臨政治危機時的呼籲與強力介入。2004年總統大選期間,正副總統候選人陳水扁與呂秀蓮遭遇槍擊案,而後國民黨因敗選,心有不甘引起了動亂,我那時在台北中會艋舺教會舉行為國禱告的特會中講道並發表台北中會議長牧函,這是非常結合政治與信仰的,這些都是表明教會與政治的常態與互需的關係。

最後,在講道中如何講政治,則是如何說、說什麼、為什麼說,以及重點與比例的感動與拿捏,不是亂講,乃是用愛心與屬靈信仰說誠實話,才能榮神益人,見證福音,建造信徒與教會。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