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救贖來自耶和華

(相片提供/ambermb)

俄巴底亞書概覽

保羅.區普
Sharla Chen

俄巴底亞書是針對以東的神諭。身在現代人的你可能不明白神諭是什麼,它是由有權威的人傳遞的訊息。以東是猶大的鄰國,而且與猶大敵對。以東人是以掃的後裔,這使我們的焦點放在整個舊約歷史。正因如此,我給它下的副標題是「救贖來自耶和華」。

你會在這卷書讀到對以東一連串的指控,然後你會對自己說:「好的,保羅牧師說每位先知所說的話都有福音,這個論點似乎被打破了,因為俄巴底亞書根本看不到福音。」

但這卷書確實有福音,它的內容從各種層面闡明「救贖來自耶和華」這句話。是上帝選擇將祂的恩典賜予雅各,而非以掃,而上帝現在要將祂的恩典賜予猶大,而非以東。那麼,盼望到底在哪裡?

盼望就是:如果上帝沒有先揀選我,我絕對不會選擇祂成為我的救主。我們會渴望恩典,是因為我們已經得到恩典,除非我們先在上帝的恩典裡與祂相遇,否則我們絕對不會渴望祂的恩典。這裡有四種方式可以證明俄巴底亞書「救贖來自耶和華」的論點。

第一種方式:上帝的揀選

舊約裡有個值得注意的訊息,就是上帝想憐憫誰就憐憫誰。如果你忠於舊約歷史,就舉不出任何理由跟上帝爭辯以色列配得上帝的憐憫。若你看見這些人一而再、再而三地背叛,做盡上帝不要他們做的事情,你就不得不下這樣的結論:「這些人實在不配得到上帝的憐憫,上帝應當揀選憐憫的對象。」

第二種方式:上帝是最終的審判者

審判權在上帝的手裡,這驅使我們走向十字架,因為在十字架上,上帝的審判與憐憫完全調和。對基督的審判正是對罪惡的懲罰,以致憐憫可以臨到上帝揀選的人。

第三種方式:上帝的保護

上帝將保守祂憐憫的人。祂保護、祂捍衛、祂拯救,祂為祂的子民爭戰,即便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必須爭戰。

第四種方式:上帝的祝福

上帝賜福給亞伯拉罕,這祝福延續到雅各,再擴展到猶大,你可以看到上帝祝福的傳承。然後,我們知道耶穌基督出自於猶大支派,我們知道加拉太書說,看到那些在基督裡的人同樣繼承亞伯拉罕的應許(3章14節)。

如同其他先知,俄巴底亞指出從亞伯拉罕到耶穌再到你我之間,上帝的祝福之鏈無法撼動。祂不會背棄自己眷顧的人,祂會繼續推動祂的救贖計畫,直到計畫完成。當你讀到俄巴底亞書時,你應該會聽到基督的話在背景中迴盪著:「成了!」上帝將會完成祂的計畫,祂會做必須做的事情,也會賜福給祂的子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