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玲

電影《偷書賊》(The Book Thief)以一位自始至終未現身的角色死神(Death)為敘事者,用豐富的情感講述這個故事。電影裡的死神既沒有造成任何血腥事件,更不煽情,反而多了一點感性、敏銳的觀察力,說話帶點嘲諷又調皮。甚至最後,他不得不承認,人心複雜,無法測透,似乎連他也甘拜下風。這是不是打破了你對死神的刻板印象?

電影中的主角小女孩莉賽爾,因為戰亂而被迫和弟弟住到寄養家庭。不幸的是,弟弟在搭火車的途中死去了。當弟弟的葬禮結束,莉賽爾要離去前,無意間從雪地偷走了一本《掘墓工人的手冊》。她非常珍惜地抱在懷中,或許是當作與弟弟的一種精神連結。

寄養家庭位在慕尼黑貧困區,加上戰火時時刻刻威脅著人們的性命,環境充滿危疑不安。養父為了讓莉賽爾能在夜晚安然入睡,於是開始誦讀那本手冊裡的內容,也開始教她識字。此後,莉賽爾從文字獲取力量,在艱苦的生活中,儘管吃不飽、穿不暖,她卻發現書比食物更加珍貴。她徜徉在奇妙的文字世界裡,有書陪伴,她足以度過環境的艱難。

莉賽爾甚至開始冒險,為躲藏在養父家中的猶太人麥克斯去鎮長夫人家的圖書室偷書。她為麥克斯朗讀書中的故事,讓他在生命衰微時可以得到精神慰藉,並漸漸意識清醒過來,最後得以恢復。空襲時,她也為躲在防空洞中的鄰居說讀過的故事,安慰他們恐懼不安的心。

莉賽爾因為閱讀文字而散發出來的生命力,讓死神都感到驚訝!

確實,文字具有影響人心的力量,但文字帶出怎樣的影響是重要關鍵。聖經裡的文字,也就是神的話,可以在各樣的處境中帶給我們益處。生活中,我們會經歷疾病、失去,使我們陷入愁苦、擔憂,聖經告訴我們,可以將一切憂慮都卸給那位愛我們的天父,因祂顧念我們一切的需要。我們的主不只了解我們內心的痛苦,祂甚至親自擔負我們的痛苦,「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以賽亞書53章4節)有人可以體會、承擔我們承受的艱難,會深深撫慰我們,帶給我們平安。

莉賽爾透過文字帶給他人祝福,我們是否也可以藉聖經的文字帶給身邊的人安慰、鼓勵和盼望呢?「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章33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