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交託上主

箴言16章1~9節

◎黃哲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主任)

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的威脅中,2021年就要過去了。這一年來,我們經歷許多過去不曾有的經驗,包括教會被迫暫停實體聚會,只能透過網路進行主日禮拜;學校被迫關閉,學生只能在家上課;上班族必須異地工作、分流上班。過去,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因著疫情而被迫改變。這種改變對我們而言,是好還是不好呢?或者這種改變是不可逆的趨勢,我們只能順勢而為?在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之下,我們知道一切已經無法像過去一樣了!疫情,除了讓我們知道生活已經被迫改變外,我們是否真的聽到疫情向我們訴說的聲音呢?

武漢肺炎的出現,不應該只是讓我們停留在染疫、防疫的循環裡,而應該讓我們透過信仰的眼光來省思,上主透過武漢肺炎向我們傳達什麼訊息。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曾提醒說:「危機的發生,幾乎都是忘了自己是誰所造成的結果,而要走出危機就是要靠想起自己的根源。」方濟各這句話提醒我們,武漢肺炎疫情的危機是人忘了自己是誰的結果。許多專家強烈懷疑,這是中國以為能在實驗室中製造病毒、研究病毒、控制病毒的「人定勝天」心態所引發的全球恐慌。在要迎向新的一年的時候,站在台灣這塊島嶼上,我們如何看待我們所面臨的挑戰呢?

箴言,是人類生活智慧的結晶,是整本聖經當中非常有意思的一卷書。之所以有意思,是因為當你一節一節讀,你可以領悟每一節所呈現出來活生生的智慧。今天所讀的箴言16章1~9節更是非常特別,除了每一節都可以獨立地述說箴言的金玉良言,也可以將之視為一個段落來理解。

策畫在人?


在第1與第9節,都出現「策畫在人」(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沒錯,人無時無刻都在策畫,也在學習策畫,如:讀書時間規畫、生涯規畫、讀經計畫、理財規畫、教會事工計畫……,生活充滿策畫的影子。策畫不好嗎?策畫沒有不好,策畫可以讓我們有目標、方向,並且有規律。不過,有時我們可照著策畫走,有時則無法順利進行。在策畫時,我們很容易陷入「自我」的陷阱,以為策畫是「我」(或我們一群人)努力的結果。為了達到目標,我們常堅持要按照所策畫的去做,並嚴格執行。在策畫過程,我們也喜歡有一套標準作業程序(SOP)可以依循。

但箴言並沒有停在「策畫在人」這句話,而是繼續說,「決斷在乎上主」(1節)、「上主引導他的腳步」(9節)。後面這兩句話,比「策畫在人」這句更重要。這兩句話除了訴說基督宗教的工作觀外,更提醒我們在策畫時,要留下空間給上主,讓我們得以邀請聖神參與我們所策畫的一切。箴言提醒我們,生命不要只以事工為主,而是能夠進一步與上主同工,在策畫與執行中經驗上主的同在。
箴言提醒,策畫雖在於人,但是要讓「上主引導你的腳步」。因此在策畫時,我們要時刻問上主:「祢的旨意是什麼?如何讓祢的旨意透過我的策畫來成全呢?」過去,我們犯下許多錯誤,以為策畫出來的就是最好的、最理想的。這讓人「以為自己所做的都對」(2節),而開始把自己絕對化。不論在社會或教會,都能看到這種絕對化自己的影子與後遺症。箴言卻清楚指出,上主會審察人的動機(2節b)。

交託上主


箴言作者說:「把所籌畫的事交託上主,你就能夠成功。」(3節)多麼簡單明瞭的一句話,然而真正要去實踐,充滿挑戰。交託上主,並不是籌畫完後,就要上主幫我們實現,而是在籌畫、執行過程中,求問如何將上主的心意顯露出來。在生活中,就能發現我們其實沒有真正交託,仍以自己為中心在做事。我們習慣吃飯前祈禱,為桌上飲食獻上感謝,然而謝飯禱告後,卻又常邊吃邊抱怨菜色不好、食物不美味……。這些抱怨與飯前的感謝不是矛盾嗎?

我們在開會前,總是先祈禱求聖神同在,但祈禱完,我們有真正把會議交託上主嗎?很多時候,我們在會議中只講自己的主張和意見,卻不願聆聽他人的意見,更不去聆聽聖神微小的聲音,以致常以「社會的方式」來處事,失去信仰的美好見證。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常讓祈禱形式化,並沒有真正透過祈禱將一切交託上主。

交託上主,就是從策畫到執行的整個過程,我們都願意聆聽上主的聲音、修正原本的規畫,使所策畫的事更合乎上主的旨意。交託上主的過程,會讓我們的選擇與呈現的價值觀有別於其他人;甚至「寧願行事公義而收入少,不願不公正而收入多。」(8節)這過程使我們謙卑,讓我們不狂傲,反而更忠誠將一切交託上主,彰顯祂的榮耀。

新的一年,我們可能面對更多挑戰,大至武漢肺炎的變種病毒、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中國的文攻武嚇,小至教會宣教計畫、個人健康和年度願望。箴言16章1~9節成為我們很好的提醒,讓我們不再獨自面對,而是能邀請上主參與在計畫中,並在過程中學習交託,而不是只靠自己的能力。我們應當在意的,並不是只有計畫的達成率或有效性,而是在整個策畫到執行的過程,是否有留空間、時間讓聖神運行,是否真正邀請上主進入我們的生活與生命中,將自己交託給上主,求祂帶領我們所走的每一腳步、所行的每一件事,在危機中重新找回與上主的關係!

願上主帶領我們新的一年,讓我們經驗交託上主得著夠用的恩典。


【舉目向山祈禱會】

宣召:雅各書4章13~15節

聖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啟應:51篇(耶利米17)

祈禱:

帶領我們經過2021年,又讓我們進入2022年的主上帝,我們要向祢獻上感謝。過去一年中,我們雖然常常在有意無意中得罪祢,祢卻仍用恩典與憐憫寬待我們,使我們能坦然無懼來到祢施恩寶座前,得著祢的憐恤與恩惠,謝謝祢這樣的恩典!也懇求聖神幫助我們,使我們在生活中能常常想起創造我們的主上帝;願聖神常與我們同在,讓我們可以向祢傾訴我們的喜怒哀樂;願主耶穌基督進入我們的生命裡,成為我們的主、我們的王。

親愛的主上帝,懇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不至於過度看自己高於原本應有的樣貌,而能謙卑在祢面前。面對武漢肺炎病毒不斷變種的危機,求祢讓我們不只求個人身體健康平安,更能看到許多國家人民的需要,為他們祈禱、奉獻,協助他們得到最基本的醫療與尊嚴。主啊,我們祈求祢來引導我們的腳步,使我們可以完全交託,與祢同工,建造上帝的國度。奉主名求,阿們。

聖經:箴言16章1~9節

講道:交託上主

聖詩:583首〈願主伸祢聖手〉

公禱:

  1. 為自己祈禱:天父上帝,我們為自己的生活與生活堆積起來的生命向祢祈求。求聖神幫助我們,使我們在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上學習交託,用祢的眼光來看待發生在我周遭的事情,藉著信靠耶穌基督,得以看見祢的慈愛與真理常在我的生命中。懇求聖神臨在,幫助軟弱的我們,讓我們用自己的軟弱成為聖工的出口,使祢的名得榮耀。
  2. 為武漢肺炎疫情祈禱:醫治人的主,因著人類的自以為是,全球都受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我們以為自己能控制病毒、掌握病毒、消滅病毒,然而一再變種的病毒似乎告訴我們,不要妄想「戰勝」病毒。主啊,懇求祢讓我們在防疫的不便中,不因害怕受感染而拒絕與他人接觸或不信任他人,求祢使我們能繼續保持祢所應許與祝福的人際關係,讓我們因著祢的愛,克勝病毒所帶來的疏離與冷漠,讓我們透過疫情再次學習完全交託的功課。
  3. 為台灣的安全祈禱:帶來和平的人君,我們的主,感謝祢在過去年日保守看顧台灣,使台灣在風雨中仍得以穩穩站立。然而,中國共產黨透過軍事、經濟及外交各方面的干擾與打壓,讓我們一直處在戰爭的威脅中。上帝啊,求祢賜下祢的平安、智慧、信心與勇氣,讓台灣人民能堅持追尋民主自由的價值,能夠像江水滾滾湧流、不屈不撓地伸張正義;像溪水川流不息、始終不懈地主持公道!
  4. 為全球暖化祈禱:創造萬有的主上帝,過去這幾年,因為人類過度開發導致全球暖化,形成極端氣候。我們知道,這是我們人類過度自滿與自信所帶來的結果。上帝啊,求祢赦免我們所犯的過錯!同時,我們也求聖神幫助,讓我們知道如何才能真正與創造主共同管理大地的資源,讓祢所創造、視為美好的萬有得以永續長存。求祢加添我們力量,讓我們在生活上力求簡樸,實踐節能減碳的生活,好讓我們面對的全球暖化問題得以減緩。
  5. 為教會祈禱:親愛的主耶穌,祢知道教會在這時代面臨許多的挑戰。求主幫助我們,在面對挑戰時不至於迷失自己;在經歷挑戰時,不會忘記主的恩典夠我們用。親愛的主耶穌,懇求祢讓我們謹守信仰,以「輸輸仔贏」的態度來面對各樣的挑戰,使祢的愛與憐憫得以在我們的教會中彰顯。(以〈主禱文〉作結束祈禱)

聖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默禱閉會:願主上帝賜福、保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