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轉型 民團促移除銅像及三軍儀隊

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問題,台派團體與人權團體12月21日於蔡瑞月舞蹈社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要求蔡英文政府必須按照《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5條第1項內容依法行政,盡速移除大廳的蔣介石銅像。(相片/邱國榮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高雄228關懷協會」直播影片

【邱國榮綜合報導】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問題,台派團體與人權團體12月21日於蔡瑞月舞蹈社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要求蔡英文政府必須按照《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5條第1項內容依法行政,盡速移除大廳的蔣介石銅像。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表示,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蔣介石造成許多台灣人無辜喪命,卻至今還被人崇拜,歷史沒有得到真相,台灣人痛苦依舊存在,突顯台灣的民主僅是制度的民主,但是敵我不分且價值觀錯亂。她指出,目前除了中正紀念堂大廳的銅像以外,各地尚存的蔣介石銅像經統計超過200個,「殺害同胞的獨裁者蔣介石,還在讓人崇拜,銅像必須要移除。」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去除威權象徵的法源依據已明確規定在《促轉條例》第5條第1項:「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他表示,文化部2017年已經進行過兩階段的公民審議,討論中正紀念堂轉型,而且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年9月8日已提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方案,明確擬定銅像必須移除、要重構敘事、要破除整體園區對威權崇拜的動線。

施逸翔表示,促轉會依法提出了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政府到底何時才會開始動作?」台權會覺得可能還需要一段漫長時間。尤其中正紀念堂是受到《文化資產保存法》所保護的「假古蹟」,對於要轉型成反省威權的公園,他覺得不樂觀。他呼籲文化部及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要依法行政去除銅像,去除威權象徵是每個機關都該盡的責任,文化部與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應盡早規劃中正紀念堂為反省威權的園區。

民間團體在記者會發表中正紀念堂轉型的看法,這份聲明已獲得上百個團體及1000多人連署。聲明大致如下:

  1. 蔣介石銅像一定要移除。在尚未移除前,大廳的大門應該先暫時關閉。促轉會提議改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我們認為應結合「國際威權政治研究中心暨博物館」的方案,建立一個複合式的文化空間,如此才能同時具有「歷史之刺」與「民主之盾」的功能。
  2. 三軍儀隊長期對威權者的崇敬儀式,完全違反台灣作為民主國家的形象,若顧及觀光價值,應將三軍儀隊移到「自由廣場牌樓」,或雨天至迴廊,轉型為「國軍守護民主人權,捍衛台灣主體價值」的意志力展現。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