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豐群水產公司於今年4月8日簽署「漁工之聲」(Worker’s Voice)專案合作備忘錄,透過線上申訴機制提供船員新的求助管道。為推廣「漁工之聲」並使外籍漁工暸解自身權益,12月23日晚間,由中心主任陳武璋牧師與豐群水產副總經理葉建億帶領中心同工和公司團隊,及Sa^tipay ‘Amis(西美)中會美港教會青年們陪伴下,一行人於前鎮漁港報佳音,親手將裝有「漁工之聲」宣傳單的隨身背包禮物送到船員們手上,也現場說明並有通譯人員同步翻譯。

(攝影/林婉婷)

在〈Feliz Navidad〉(聖誕快樂)和〈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我們祝你聖誕快樂)的歌聲中,漁工們紛紛下船,與報佳音隊伍共同歡唱,也拿出手機直播和視訊通話,與遠在他國的家人、朋友們分享歡熱氣氛。葉建億受訪時表示,本次活動主題是推廣「漁工之聲」申訴機制,也邀請船員們互相宣傳;而贈送隨身背包方便漁工們收納自己的護照、船員證等文件,既是保障他們的權利,也是提醒要善盡保管義務。

葉建億談到,豐群總經理周昌毅也是基督徒,根據箴言3章27節經文教導「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希望「漁工之聲」的設立,能幫助漁工們在海上工作時更感安心,也理解並非所有不平衡都是惡意對待,有時候是溝通或制度問題,在需要時透過對的管道尋求幫助,及早使疑慮與問題得到解決。

(攝影/林婉婷)

關於與中心的合作展望,葉建億點出現階段會針對「漁工之聲」盡最大努力,長期合作方面也期待能夠以更有創意、多元的方式提升船員認知;豐群將透過在業界的角色積極推廣,而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則處理收到的申訴案件。

本次報佳音路線最後特別邀請「雄店」市集擺攤;「雄店」創辦人「怪獸」說明,自己幾年前在臉書看到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募集二手冬衣和盥洗包的消息,就邀請攤友們響應;本次受邀,帶來沙威瑪三明治、雞蛋糕、泰式奶茶及盥洗包與漁工們分享。

而連年響應的美港教會青年們也是中心好夥伴;美港教會音樂幹事Sunay Kolas表示,由於不少族人也從事漁業,因此對漁業工作環境與處境並不陌生;為了更能接觸社區,今年美港教會也特別在佛公籃球場舉辦聖誕音樂會。

陳武璋受訪時介紹,申訴表單有印尼語、菲律賓語、越南語、英語、華語等語言選擇,船員們可匿名填寫申訴事項,但至少要標示船名;中心收到申訴後就會儘快處理。過去漁工們常常要在返台靠港後才能提出申訴,而線上平台使問題得以更即時反應與得到解決。

陳武璋回顧這幾年中心的服務案量,2019年案件數24件、人數98人;2020年案件數上升至87件、人數253人;而今年案件數達到107件、人數275人。不過數字提升和中心的申訴管道增加與效率改善有關,包含增設專職通譯人員、印尼當地的非政府組織轉介,及中心臉書粉絲專頁、漁工專屬臉書社團「SFSC Saiko Sasa」和「漁工之聲」等平台供漁工們發聲;盼望藉由更暢通和即時的申訴平台,提供漁業工作者多元求助管道,同時也提升受理案件處理效率。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