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市集成發聲平台 歲末關懷香港處境

12月25日「人權辦桌」團隊在青島東路、鎮江街舉行「人權市集」。(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12月25日「人權辦桌」團隊在青島東路、鎮江街舉行「人權市集」。人權辦桌關注各項社會、人權議題,每年歲末邀請相關組織和團體共聚,並舉行短講,期望建立平台供不同聲音和理念對話。

由多位基督徒組成的「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參與這次人權市集,協會秘書長、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青年羅宜短講時表示,台灣自2019年香港「反送中」以來,對香港局勢的關心達到高峰,眾多台灣人民看見中國「一國兩制」統治下的香港充斥極權壓迫,證明所謂一國兩制不過是中國的世紀大謊言。

羅宜說明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近期工作多是人道救援香港抗爭者的諮詢及轉介,將尋求幫助的個案轉介給相關政府部門或民間團體。另外就是急難救助,當人道救援對象需臨時就醫或遇到緊急危難,協會就支援。還有是支援在台的香港學生,但因為協會的量能有限,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所以現在能夠支援的學生人數沒有很多。

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在人權市集現場義賣限量版馬克杯,杯面印有畫作《獅子山下》。(攝影/邱國榮)

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在市集現場義賣限量版的馬克杯,杯面印有一幅名叫《獅子山下》的畫作,是協會與香港設計師合作,售出所得都用在支援人道救援香港人。畫中的獅子山山頂矗立著十字架,山下則有一群抗爭者正在對抗香港警察。羅宜詮釋這幅畫說,畫的色彩對比非常鮮明,表達強烈的對抗意志,但對抗是其次,更多是對自由民主的盼望與追求,才是獅子山象徵的香港人精神,「有十字架,彰顯基督教推崇奉獻的愛與精神,香港的抗爭者正在實踐。」

人權市集在青島東路舉行,鎮江街這一側則是人權辦桌。每年人權辦桌會由政治受難者及無家者在菜單上各點一道菜餚,並在辦桌當下與眾人分享點菜緣由。這次政治受難者的一道菜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張常美的的故事,她分享在獄中向當時的外省人獄友學習包水餃,藉由水餃這道料理認識她的故事。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