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日幣紙鈔上的人物──野口英世

(相片提供/Pixabay)

◎胡忠仰(台北中會南門教會長老、曾任日商公司社長)

亞洲各國紙鈔上的人物大多以皇室或政治人物為主,唯日本獨領風騷,在1984年起國會通過,捨聖德太子、伊藤博文等政治人物,換成科學家、教育家、文化人物登場,至今有教育家福澤諭吉、新渡戶稻造、作家夏目漱石、樋口一葉等,當年在台灣也曾引起過一股討論熱潮,惜因整體政治及人文素養的環境還未成熟而不了了之。

醫學博士野口英世,是日幣2004年迄今的1000元紙鈔上的人物,他特殊的成長過程及對醫學界的卓越貢獻,百年來仍讓人津津熱道:

1.野口英世1876年於福島縣貧困農家出生,雖左手殘疾但從小品學兼優、努力向學。16歲到小鎮診所當藥劑生兼工友,白天在醫生館工作,晚上則利用時間自修英、德文,把醫生的原文書努力讀完,藉此以同等學歷進入醫學院當旁聽生,隨後馬上躍升全年級第一名,取得醫師資格。再一路留美留德苦讀,並以蛇毒研究得到京都大學醫學博士學位。

2.野口學成後不以開業賺錢為目的,投入基礎預防醫學,研究出數種疫苗造福人類,包括蛇毒、小兒麻痺、梅毒、狂犬病、沙眼等疫苗的研發都跟他有關。最後在1928年52歲時,野口前往非洲研究黃熱病時,很戲劇性地感染到病毒而離世。

3.野口至少三度被提名諾貝爾醫學獎,若非第一次世界大戰兩度中斷頒獎,他應早就獲獎,但未損他在國際醫學領域的崇高地位及日本人心目中的「國寶」形象。日本的小學課本也以他的勵志故事做為教材,鼓舞學童。

4.橫跨大正、昭和年代的日本國民英雄,上一代有許多日、台父母為小孩取名「英世」,筆者親友中,即有三位名為英世者,在各自的領域中表現優異。

野口英世與另一位5000元紙鈔(1984~2004年版)人物新渡戶稻造(農學家、教育家)皆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們都在留美期間與美國女性結婚,一生夫唱婦隨、愛主愛人,為主做了美好的見證。

2024年起,20年一輪的紙鈔人物將再換手,這次登場的人物是:1萬元鈔澀澤榮一(實業家、日本企業轉型的奠基者),5000元鈔津田梅子(女子教育先驅、大學校長、基督徒教育家),1000元鈔北里柴三郎(醫師、公衛學者)。想必屆時又會掀起另一波台、日民間的討論潮。

在上一波台灣討論換紙鈔的熱潮時,某報有做了一次徵稿,讓讀者來提供「台幣紙鈔上的人物」,當時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我也提供了幾位人物且獲得刊登,其中一位是馬偕牧師,他在台灣這塊土地奉獻了29年、娶台灣人為妻且埋骨於此,對台灣的宣教、醫療、教育、文化等,做出卓越貢獻跟巨大影響力,是「正港台灣人」。將來若能成為紙鈔上的人物,對台灣絕對是意義重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