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美國展現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重視

(相片提供/Pixabay)

◎黃琬珺

美國眾議院12月14日一致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參議院則於同月16日通過,將送交白宮待總統拜登簽署生效。拜登表示支持,認為美國須採取行動,讓中國對種族滅絕和侵犯人權行為負責,並解決新疆強迫勞動問題。

在《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通過前,美國已有《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可以制裁中國對維吾爾族的迫害,但由於利益問題,該法對維吾爾族似乎沒什麼幫助。到了2020年5月,美國參議院、眾議院先後通過《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經總統川普簽署後成為正式法律。該法是針對中國政商人員做制裁,這是美國首次把人道聲援的道德行動轉化為實際的法律行為。但《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沒有包括強迫勞動部分,這次《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則制裁強迫勞動的部分。

維吾爾族被中國政府殘害的程度,根據聯合國估計,中國在新疆的營地裡囚禁了超過百萬名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侵犯行為包括強迫勞動、絕育、虐待、強姦、種族滅絕等,相當殘忍。

其實,維吾爾族與漢族自1980年代以來即時有衝突,但衝突真正擴大的主因是中國政府對新疆使用暴力的手段增加。中國政府希望新疆人能自我認同為中國人,但新疆各民族有自己的語言、文化和宗教信仰,這分認同不是中國統治就可以輕易改變的,這讓中國政府十分敏感。

2009年6月,維吾爾族抗議者在省會烏魯木齊與漢族和警察發生衝突,因為中國政府用「嚴打」(strike hard)來打壓維吾爾族人。7月5日,中國政府對新疆展開大屠殺,一夕之間,造成156人死亡、1080人受傷,這是繼六四事件、兩次西藏事件之後的大屠殺。

但該事件後,官方不僅無視因「認同差異」而引起的衝突,反而用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三種指標作為官方政策來鎮壓新疆人民。從那時開始,官方就將新疆暴動的原因歸咎於維吾爾族恐怖分子的煽動,對維吾爾族嚴格監控。習近平上台之後,監控和迫害的情況更加嚴重。

相較於川普政府,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算是強硬,除了《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之外,美國政府還表示要將包括全球最大的商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DJI)等八家中國企業列入投資黑名單,禁止美國公民或機構投資,因為這些企業涉嫌監控維吾爾族。美國政府對維吾爾族重視的態度,展現了基督徒該有的公義精神。盼望美國政府能更積極地援助維吾爾族,讓上帝賦予的人性尊嚴不再被中國政府踐踏。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博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