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宇鈴

(相片提供/戴以仁、傅子依、林逸姍、方宇鈴、社青讀經營臉書)

入教會已經有十年的時間,到現在我還是沒有養成讀聖經的習慣。每次我總看不到一章就想要睡覺了,不然就是一句話讀了好多次還是不知道它的意思是什麼,久而久之,就不想再碰聖經了,覺得它不像小說一樣精采。

閱讀聖經的時候,最常遇到的問題是無法想像那個時代的背景,完全沒辦法體會當時生活的情景,或是不知道那個人代表的種族,所以看到他被別人欺負,也不明白原因是什麼。加上聖經有太多人名一樣,卻是代表不同人,這常讓我讀經時感到混亂,不知道現在看到的這個人和先前看到的是不是同一個。

但自從大學時參加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我發現原來聖經可以這麼好玩。原來聖經不像在教會聽講道時那樣刻板,可以自由地探索,可以一起討論。如此一來,解決我看不懂文意跟分辨不了人物的問題,透過大家的討論,我可以看見不同的角度,也明白原來每個人對每段經文都有不同的想法,每個人因著經歷的人事物不同,會有不同的見解。

路得記這卷書很短卻很特別,是一卷完全沒有出現「神」的聖經。起初我覺得路得記就是關於愛情的經卷罷了,怎麼可能會讓我有什麼特別的感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經文是1章16~17節這樣說:「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妳。妳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妳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妳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妳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當初讀到這段經文時,我就在想:是什麼樣的勇氣與愛讓路得說出這樣的話?如果我是路得,丈夫去世了,不知道回到婆婆的家鄉會面臨什麼狀況,不知道跟著婆婆如何度日,加上自己又是外邦人的身分……在完全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的那個時候,我說得出像她那樣的話嗎?這段經文再次提醒我,當我遇到抉擇的時候,我也要像路得一樣,有勇氣對主說:「祢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

新的一年來到,不知道應該要從哪裡開始讀經的我,某天看到台灣教會公報社推出《聖經充滿我》填充本,內容是以聖經填空的方式讀經。之前只有單純讀文字,我很容易想睡覺,現在一邊抄寫一邊讀經,手邊有事情做比較不會想睡覺,又可以讀經,一舉多得。而且自己不用煩惱讀哪段經文,填充本每天已經安排好讀經內容,價格也不貴,實在很方便。一試之下,果然幫助我建立讀經的習慣,感謝讚美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