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珊

(相片提供/戴以仁、傅子依、林逸姍、方宇鈴、社青讀經營臉書)

畢業後我離開學校與長青團契,決定回到家鄉工作,這裡也是我與神相遇的城市。

開始工作後,生活作息跟大部分人一樣朝九晚五,晚上回到家像一灘爛泥,什麼都不想做,吃飯、看電視、滑手機、睡覺,日復一日,就這樣過了兩年。所以從信主到去年,可以說完全沒有讀經習慣,雖然學生時期的長青團契與教會社青團契偶爾會有查經聚會,但個人靈修毫無進展。

因此,得知全國社青讀經營這樣的活動時,我馬上報名。我認為一個人沒有動力讀經,參加營會就有那個氣氛,被期待扮演聖靈充滿又積極討論的基督徒,多少彌補平常沒有讀經的愧疚,或許還可以藉由參加營會對神說:「爸爸,我還是有在讀經、認真討論喔!」如同當牧者的小孩,總會被嚴厲要求去團契聚會、參與教會服事,可能不是心甘情願,就容易交差了事。

但是,這樣的讀經及參與有意義嗎?或者,這是讀經營主辦者的動機嗎?答案視人而定,但我相信,有些人只是想遠離塵囂,有一個假日用來充電,透過營會安排的專講對經文有更深的了解及啟發,並在各類型工作坊尋找與自己連結的主題,試著在生活中實踐及感受如何結合信仰,縮短與神的距離。

去年某一天,朋友在社群網路看見我分享生活枯燥乏味,時常怨天尤人,主動邀請我固定每週一天線上讀經。說來奇妙,原本以為我會很排斥這樣的邀約,沒想到就這樣養成讀經習慣。線上讀經可以處理沒有地點聚會的問題,沒有通勤時間壓力,更可以彈性調整時間。我們聚會時多半由她分享聖經故事,解釋經節的含義,有時丟問題討論,分享自己對經節的了解,也記錄自己現實中面臨的挑戰,可能是對金錢的不安全感、對信仰的懷疑、對他人世俗眼光的評論等,最後結束時我們會為彼此禱告。這讓我想起第一次走進長青團契聚會的感動,輔導及朋友為各自的困難跟神說話,真實感受大家的心在一起。我們現實的生活正走在暴風雪中,為彼此近況代禱就好像那杯暖手的熱可可。

在平常聚會的教會中,其他社青不時說著雖然做禮拜有聽信息,但日常生活常讓人感受離神好遠。每當週日聽信息滿有收穫,我們承諾自己新的一週要跟以往不一樣,但踏出教會那一刻總是忘記這個決定。日復一日上班,又變回靈魂枯槁的基督徒,眼光與想法更是容易淪於世俗,如同過往那個怨天尤人的我。

因此,我很感謝神,派來天使跟我一起讀經,不但養成讀經習慣,更讓我收穫滿滿。我除了減少很多在社群的宣洩,也更認識聖經,從經文理解神的話語實在充滿智慧及力量,也更明白自己的軟弱與需要。

牧者某次的信息提醒我們,每個人對靈命的追求會影響整個教會,會友不該只期待在教會獲得令人感動的信息,或是為牧者的講道打分數,而是平常生活中養成個人讀經、禱告的習慣,平常就安排與神說話的時間。講道要成功,是靠台上牧者及台下會友一起努力,雙方激勵彼此,形成好的循環。我想,未來還是會維持每日早上一至兩小時線上與朋友讀經的習慣,再從一週中抽出一天擔任天使,邀請其他願意一起讀經的朋友,如同過去那位天使般的朋友帶我讀經,彼此分享,彼此代禱,彼此陪伴,成為一個神喜悅的兒女。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