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上帝是否喜悅那些愛祂又順服祂的人?

問:上帝是否喜悅那些愛祂又順服祂的人?

答:是的,祂說:「我喜悅那些愛我的人!」

問:上帝是否不喜悅那些不愛祂又不順服祂的人?

答:是的,上帝天天向惡人發怒!

經文:不可跪拜它們,也不可事奉它們,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惡我的,我必追討他們的罪,從父親到兒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和遵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施慈愛,直到千代。(申命記5章9~10節,新譯本)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爸爸,我昨晚作噩夢了。」約爾餘悸猶存的說。這也難怪,畢竟昨天在以色列人當中發生了一件讓人悲痛的事情。當摩西在西奈山上領受上帝的律法時,一群以色列人竟然在山下敬拜金牛犢,於是上帝吩咐利未人擊殺了這群膜拜其他神明、拒絕耶和華的人。當時候,約爾的父親用手蒙住了約爾的雙眼,但是痛苦的慘叫聲讓他到現在仍感到害怕。

「爸爸,我聽雅各說,耶和華不愛我們了。這是真的嗎?」約爾問。顯然,親眼目睹那樁令人膽顫心驚的事件後,朋友這番質疑上帝慈愛的說詞動搖了約爾對耶和華的信心。

「耶和華當然愛我們啊!你忘記了嗎?耶和華在埃及降下十個不可思議的災難,好拯救我們脫離法老王的控制。祂還很神奇的為我們分開了紅海,讓我們可以甩掉埃及人的追殺。我們在曠野流浪的日子裡,祂也天天給我們嗎哪和鵪鶉吃。這些難道不是耶和華的愛嗎?你怎麼會相信雅各說的話呢?」爸爸溫柔的回答,深怕自己的孩子聽信他人的謊言,質疑耶和華的良善。

「但是他們說,耶和華殺了自己的百姓,不值得倚靠。」約爾問。

「唉!爸爸也不希望這些人被滅絕,但他們明明很清楚膜拜偶像是違反律法,卻故意去做,因此耶和華才按照公義審判他們。否則,不僅他們會繼續犯罪,甚至還會引誘我們也跟著犯罪。」

約爾此時意識到雅各的話有所偏頗,他不禁反過來擔心自己,問:「爸爸,悖逆耶和華的後果真的這麼嚴重嗎?」

「耶和華是聖潔的神,祂容不下一點邪惡,也不願意祂的子民陷在罪惡中,所以祂會秉持公義向那些作惡的人施行審判,悖逆耶和華的後果真的很嚴重。」爸爸嚴肅的解釋,希望兒子可以遠離惡事,敬畏耶和華。

「那我要怎麼做,耶和華才不會審判我呢?」約爾問道。

「耶和華是既公義又慈愛的主,向那些愛祂的人守約、施慈愛。那些人不愛耶和華,愛虛假的埃及神明,所以耶和華讓他們滅亡了。但是耶和華更希望我們愛祂,所以才會藉著摩西賜下十誡給我們,教導我們怎麼愛祂。當我們犯罪時,要向祂認罪獻祭,誠心悔改。」

約爾突然慌張的問:「糟了!摩西叔叔誦讀十誡時,我沒有專心聽呢!」

「傻孩子!爸爸已經記下來了,我們在家好好背誦,在生活各樣事物中好好學習如何愛祂吧!」爸爸說。
「嗯!我會常常思想耶和華的慈愛,努力愛祂!」約爾說。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