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明天的我》明日英雄

◎桃樂斯

每當接近年終時,各式各樣明年度的日曆、行事曆紛紛出爐,一本本印有漂亮花樣的小冊子,總為人帶來新的盼望,相信新的一年會過得更好、更有意義。不過今年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的肆虐,看似沒有盡頭的疫情,讓全世界防疫開始感到疲憊。無論怎麼打疫苗,好像都沒辦法讓病毒消失,甚至病毒持續在變種,有些國家因此又關上國門了。一場疫情讓人們發現,原來有好多事情是我們無能為力的。

因為人有上帝的形像,所以會嚮往一切美好的事物。每個人都希望明天會更好,更期許明天的自己會比今天更進步,今天是膽小鬼,明天可以變成勇士;今天是軟弱無力的「弱雞」,明天可以變成「洛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期待過短時間可以改變,但是改變有時真的不是一蹴可幾。

繪本《明天的我》裡一幅幅可愛的插圖,都是失敗與成功的對比。男孩希望短短一天內能完成許多目標,可是有那麼簡單嗎?別人為了吃下討厭的青椒跟胡蘿蔔,或許已經吐了無數次;別人為了學會游泳,可能已經在水裡嗆了好多次。我們常常在別人成功時感到羨慕,好像他很輕鬆就達成目標,但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其實是我們沒看到他背後付出了多少努力。

我們可以計畫未來,盡自己本分努力,剩下的交託給神。或許今天只能騎有輔助輪的腳踏車,但也不用著急的拆掉,就每天按著自己的能力慢慢往目標前進,拆掉輔助輪便指日可待了。

不瞞你說,桃樂斯常為自己立定目標,但失敗機率非常高。明明寫目標時豪情壯志,實行時卻鎩羽而歸,其中最難的就是減肥了,這一定是許多人心有戚戚焉的例子。失敗的原因通常都出在自己身上,當美食放在眼前,減肥意志立刻瓦解。我屢敗屢戰,仍然持續進行計畫,嘗過各種失敗之後,發現減肥雖然不簡單,但也不是真的很難,節制與耐力是最有效的方法。當體重達到設定的目標時,更要繼續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否則前面做的一切都會白費。要變得更好絕對是持續不斷的行動,雖然偶爾會失敗,但累積的經驗也會成為未來成功的養分。

繪本中男孩每天都在成長,學會新的事物,唯有躺進媽媽懷裡撒嬌的幸福是他不想改變的。是啊!美好的事沒有人希望改變,當耶穌再來的時候,世界上一切的一切都會過去,唯獨神的國永遠長存。聖經說:「我們既然領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應該感恩,照著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祂。」(希伯來書12章28節,新譯本)就算環境沒有改變,訂定的計畫沒有達成,我們仍然專心跟從主耶穌,忘記背後的失敗,將眼目望向那永遠長存的國度,向著標竿直跑!

《明天的我》
文圖/宮西達也
譯/周佩穎
出版/小魯文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