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我的元宇宙

【小雅姊姊擴增實境報導】小朋友新年快樂!你們有多少人在跨年的時候上傳自己與朋友、家人倒數計時的照片到臉書或IG等社交媒體呢?你上傳的照片是故作憂鬱的側臉、無奈的表情,還是搞笑的動作呢?無論是什麼,都是你想被看到的一面,你可能會先截取或修圖,才願意呈現在眾人眼前,因為現實總有不盡如你意的地方。但如果有一天,你可以打造一個完美的自己呢?逐漸形成的「元宇宙」(Metaverse)帶來了這樣的可能性。

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打造的虛擬世界,跟真實世界非常相似,只要戴上虛擬實境(VR)裝備或特殊的感官儀器,就可以身歷其境。在元宇宙,你可以為自己量身訂做另一個身分,而且有接近真實的體驗,是不是很吸引人?

小朋友都會幻想,或許幻想自己是某部動漫裡最喜歡的那個角色,或許幻想自己擁有戲劇裡驚險刺激的探險經驗。其實,我們這些想像,就猶如一個個專屬個人的小型元宇宙。

人類喜歡的通常是強壯、漂亮的事物,因為上帝創造的世界原本就是完美的,人類也天生喜歡完美的東西。但是,我們看創世記就知道,從亞當與夏娃想自己作主,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因此被逐出伊甸園,直到挪亞的時候,遍地盡都是罪惡,以致上帝讓大洪水淹沒了世界,只留下挪亞一家人,看起來人類似乎可以作主決定越來越多事情,罪惡卻越來越大,最後無法收拾。

類似的事一再重演,臉書、IG、推特、元宇宙這些日新月益的科技,增加生活的便利,拓展人們的見識,確實帶來許多好處。但另一方面,我們越來越想自己決定自己應該是什麼樣子,而不願意接納自己真實的樣子。如果我們的目的是為了獲得別人的認可,不斷製造開心、漂亮、可愛的自己,拒絕憂傷、焦慮、平凡的自己,那麼我們會總是沒有安全感,總是得不到平安。

耶穌基督擁有很大的權柄,卻沒有自己作主,而是讓天父作主,直到被釘在十字架死去,祂始終順服天父的旨意。耶穌的元宇宙,是按著天父的心意打造的。在天父的宇宙裡,我們不必完美才能得到祂的接納,我們只需要相信耶穌、跟隨耶穌,就可以得到祂完全的接納,未來就可以回到比元宇宙完美千百倍的永恆宇宙。因為耶穌是完美的,當我們相信祂,祂的完美就分享給我們,我們可以卸下面具,以全新的樣貌開心度日。

求上帝幫助我們,新的一年,我們不必辛苦打造另一個想像的自己,而是在主裡披戴新人,享有祂的豐富與榮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