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盟餐會 蔡英文宣布政府推動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

(相片提供/總統府公共關係)

【林宜瑩整理報導】總統蔡英文12月29日晚間在「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聯合感恩餐會」致詞時表示,2021年7月,政府已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預計在5年內投入新台幣407億元,第1期再加上第2期總共會增補9821名社工、心理諮商等專業人力,並透過公私協力方式,和民間共同打造一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

蔡英文表示,政府會繼續拓展社福中心的家庭服務、強化保護服務;對精神疾病患者除會強化追蹤及預警機制,也會加強社區精神衛生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給患者跟家屬更多支持和協助;政府採購也修改相關法規,希望能更便利、順暢以利推動友善社會福利相關採購的執行;在《社會福利基本法》推動進度上,蔡總統盼望能在社福人力、經費和評鑑等有較完整的上位規範,讓整體國家的社福制度發展更完善、更有保障。

稍後副總統賴清德到場表示,身心障礙者的照顧跟保護是一個國家人權的指標。不管是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都應該要成為社福團體的後盾;而他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也,批准社會安全網第1期計畫,在擔任副總統後也去各地參訪社福團體、庇護工場。

他引用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所言「好的牧羊人應該要有羊群的味道」指出,不管是在公部門或在社福團體,在幫助需要幫助者時,才真正顯現出社福制度存在的重要性;他也引用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曾說「不管我們身在何處,都應要竭盡所能,即使是一點點的善行,只要匯聚起來,就足以撼動整個世界」,藉此勉勵大家用愛心將台灣打造成為幸福國度。

(相片提供/總統府公共關係)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