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迫媒體噤聲 立場新聞遭查抄停業

為抗議港府嚴重侵犯新聞自由,香港邊城青年12月30日聯合公民團體聲援《立場新聞》等獨立媒體。(相片提供/香港邊城青年)

【邱國榮採訪報導】2021年12月29日清晨,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以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立場新聞》六名現任與前任高層主管,包括前董事、歌手何韻詩(30日傍晚獲保釋)。國安處同時派人搜查《立場新聞》辦公室,導致《立場新聞》宣布即日起停止營運。香港政府再次打壓新聞媒體,關心香港社會議題、時事政局的香港基督教傳道人A君表示,港府以「煽動」罪名打壓《立場新聞》是秋後算帳,恐怕未來香港的獨立媒體不敢再報導真相。

為抗議港府嚴重侵犯新聞自由,散布白色恐怖,在台灣的港人海外民運組織「香港邊城青年」12月30日聯合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聲援《立場新聞》等堅持報導真相、捍衛新聞專業價值的媒體工作者。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Sky強調,《立場新聞》一直以香港為本位,致力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縱然有《蘋果日報》被抄、停刊的前車之鑑,依然勇於在亂世中掀開極權的真相。

為抗議港府嚴重侵犯新聞自由,香港邊城青年12月30日聯合公民團體聲援《立場新聞》等獨立媒體。(相片提供/香港邊城青年)

A君指出,從港府的政策與法律來看,表面上並沒有限制新聞媒體追求事情真相,看似香港沒有失去新聞自由,可是媒體的報導到底有沒有涉及「煽動」,卻是政府當局說了算,當局只要認定有,就會對媒體進行拘捕,如此將致使媒體不敢再講真話。也就是說,現在港府會宣稱媒體有新聞自由,但是媒體不敢再使用這個自由。

A君嘆道,從香港社會的表面看,媒體似乎有新聞自由,宗教也似乎有宗教自由,可是現在香港教會的實際狀況是已經不敢講真話,而那些報導真相的新聞媒體也將因《立場新聞》遭政府秋後算帳,不敢再講真話,這是他感到可怕之處。

「《立場新聞》被抓,香港社會並沒有感到意外,只是以為《蘋果日報》在今年6月被停刊後,政府打壓媒體的事情應該會平息一陣子,但沒想到會來得這麼快。」A君說,《立場新聞》前身是《主場新聞》,於2012年創立,是香港主流聲音的獨立媒體,受到知識分子喜歡。與《立場新聞》立場相近的媒體還有《眾新聞》、《獨立媒體》、《端傳媒》、《自由亞洲》等,規模都比較小,但這些媒體在香港會怎麼發展,是否會受制於寒蟬效應,還有待觀察。

A君指出,中國政府現在已經全面控制香港立法會及區議會,等於全面控制香港,而且是牢牢地控制,尤其教育這一塊早已經受控。中國中央政府與香港當局已經不再害怕港人,對控制香港非常有信心,獨立媒體在當局眼裡也不具威脅性。當局現在要做的是慢慢轉移社會的自由氛圍及傳統香港的利益,轉向中國的利益。

Sky表示,《立場新聞》不只是一家獨立媒體,也是香港人的縮影,現在的香港人處於深淵。他呼籲台灣的國會,無論是《港澳條例》增修《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港人來台就學就業、堵防假港資真中資等,都要更有效立法,這也是為了台灣的民主防禦。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香港的新聞自由遭到嚴重摧毀,感謝《立場新聞》的工作者撐到最後一刻,也希望台灣政府防疫之下,仍能盡力協助需要離開香港的媒體工作者申請入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