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移工走過跨國婚孕路 勵馨啟動外籍婦幼諮詢服務

勵馨基金會陪伴移工走過跨國婚孕路,2021年12月27日啟動外國籍婦幼諮詢服務中心。(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勵馨基金會陪伴移工走過跨國婚孕路,外國籍婦幼諮詢服務中心2021年12月27日開始營運,協助移工本人或與伴侶討論生育抉擇,若有需求,也提供安置服務,連結醫療院所,協助待產婦女,強化新生兒照護,使移工不因不理解台灣法令或過度擔憂而選擇失聯。

勵馨社工表示,曾有移工妮塔(化名)剛到新雇主家不到兩個月,發現自己懷孕了。妮塔與男友穩定交往,預計一年半後返國結婚,突然得知懷孕消息,兩人有些不知所措。與雇主關係良好的妮塔主動告知雇主這個消息,並諮詢勵馨的社工移工在台懷孕後的各種需要。勵馨社工與妮塔討論生產及托育等費用,以及未來生活規劃,妮塔與男友決定先回國待產,待男友休假返國時結婚。於是勵馨協助妮塔與雇主商量,因為懷孕初期狀況不穩定,希望在可行範圍內調整工作內容,並約定工作最終日、雇主協助送機返國等事宜。

勵馨基金會陪伴移工走過跨國婚孕路,2021年12月27日啟動外國籍婦幼諮詢服務中心。(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勵馨移住者服務中心表示,移工身處異國生活的壓力,缺乏休閒,避孕自主權、性別平等意識等觀念也較為薄弱,致使一些女性移工陷入非預期懷孕的困境與疾病感染風險。中心團隊將與專業單位合作開設性自主權與防治課程,強化身體自主權的觀念,認識懷孕規劃的重要。同時,因重視個人自主權及生涯規劃的覺察及培力,將規劃培力工作坊,透過線上與實體等課程經營印尼、菲律賓、越南等社群,提供正確資訊和友善對話,成為移工在台最堅實的夥伴。

勵馨2011年起投入移工安置服務工作,至今協助51位懷孕移工轉換工作、申辧身分證件、享有健康醫療、尋求托育資源及返國安排等。立基於協助本國籍未成年懷孕少女收出養的多年經驗,移住者服務中心得以在外國籍服務領域快速發展。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