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全國動物保護會議召開 朝野尋共識

第一屆全國動物保護會議2021年12月29日召開,由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主辦,總統府與朝野政黨代表皆出席。(相片提供/動法聯)

【邱國榮綜合報導】第一屆全國動物保護會議2021年12月29日於台北市NGO會館召開,由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動法聯)主辦,總統府與朝野政黨代表皆出席並致詞,表達在動保議題尋求共識的意願,促進台灣成為友善動物的社會。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創會理事長釋昭慧法師代表動法聯致詞指出,台灣的動保運動一開始就與環境保護、生態保育相關團體結成盟友,求同存異,時常在各種擁有共識的議題上互為奧援。即便在狩獵與流浪動物議題上彼此立場相左,但也不致於產生極大對立,這在台灣動保運動發展史上是值得令人安慰的現象。

不同的動保團體運動路線依然分歧,釋昭慧舉例,雖共同關切「同伴動物」,但是否將流浪動物適度人道處理(安樂死)方面,產生了歧見。主張安樂死的動保團體,認為必須務實面對收容所流浪動物數量超出負荷,所以應適度汰除;反對安樂死則認為,安樂死是在扮演上帝角色,剝奪眾多貓狗的活命機會;而這樣的路線之爭至今未平息。

此外,持「生態中心主義」的環保團體與持「生命中心主義」的動保團體有時也會產生爭執。動保團體倘若單打獨鬥,勢必無法整合全面性的民間版動保訴求,因此動保團體近年來化解分歧,結成聯盟,訴諸法律與政策。2020年2月26日,動法聯宣布正式成立。

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會議,他致詞表示,這幾年來政府落實「實驗動物人道管理」、「友善飼養」、「動物展演」、「飼養指南」等,讓台灣的動物環境更為友善,動物保護也更加進步。蔡總統知道動保團體有更高期待,從「動保警察」到「動保入憲」,相信透過動法聯的平台能更多溝通,政府願意聆聽建言,和動保團體努力提供更好的生存環境。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指出,動保議題是政治問題,政治沒有解決,民間有再好的方法跟工具都是罔然,所以首屆全國動保會議邀請國會及政黨代表出席。

積極推動村里長解決社區遊蕩動物問題的何宗勳表示,有非常多社區無法解決遊蕩犬貓問題,無法統計遊蕩動物數量,但若村里長系統性地規劃,動保問題就不是很大問題。方法是村里長結合動保團體、愛爸愛媽、動保機關,三方整合,成功率會非常高。好的村里長能夠帶給社區的人與動物幸福感,新北市政府率先積極推動這樣的政策,希望各縣市政府與當地動保團體也能夠一起推動。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