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性別公義 除無理權力結構

WCRC辦網路研討會 發表平權指引策略 盼領眾人在各地實現公平正義

▲12月15日,WCRC邀集各普世組織開會,盼一同解決性別不公正現象。(相片來源/WCRC)

【陳俞含編譯】2021年12月15日,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舉辦網路研討會「教會為何需要多元交織性女性主義」,並發布新的性別公義策略。主席娜吉拉‧該撒布(Najla Kassab)牧師表示,新策略是一份賦權文件,也是指引地圖,能帶領所有人實現公平正義。這場網路研討會由美國聯合基督教會(UCC)副主委卡倫‧湯普森(Karen Thompson)主持,與會者來自多個不同組織,而他們也都在研討會中發表了看法。

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教授伊芙‧蕾貝卡‧派克(Eve Rebecca Parker)表示,基督教神學和傳統可能會加重性別暴力,因此人們不能忽視排斥感和離群感。她援引夏甲與撒拉為例,點出探索聖經解放敘事的重要性。人們應該見證,當社會文化讓女性處於弱勢時,她們要如何在基督裡找出自己的身分定位。

普世教協(WCC)副總幹事伊莎貝爾‧菲莉(Isabel Phiri)指出,全世界的婦女都經歷過性別歧視,但每個人的經歷會因階級、種族和性取向而異。她認為,女權主義神學應反映婦女的生活環境。

WCC女性計畫前協調員阿盧娜•格納那塔松(Aruna Gnanadason)則從WCC過去的活動經驗點出,如果將重點放在對自我身分的確認,可能會造成分裂。如要解決問題,所有人都應該進入一個共同的空間,以開啟對話並整理彼此之間的歧異點。她表示,WCC的挑戰依然是保持順暢溝通,以及創造平等環境,讓所有婦女團體都不會遭到忽視。

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教授漢娜•瑞秋(Hanna Reichel)發表了她對新策略的想法。她直言,性別公義不僅是女性需要關注的議題,事實上,男性也需要從這種限制人性的結構中解放。不合理的權力結構讓所有人都無法充分發展,因此必須拆除。尚比亞聯合教會(UCZ)總幹事佩吉‧卡邦德(Peggy Kabonde)則指出,所有信徒都可以直接透過耶穌基督找到自己的定位,無需透過中間人定義。可是有些女性發現,她們很難在教會中進入較高的領導階層,而這在很多方面都造成了性別不公正。這是教會多年來都未能解決的狀況。(資料來源:WCR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