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調查Z世代 活出信仰吸引力勝過解釋信仰

【蔡育臻編譯】美國巴納研究團隊(Barna Research)2021年11月公布的研究報告《在下一世代重振福音事工》中指出,對美國Z世代(1990至2010年間出生)非基督徒青年而言,比起「解釋信仰」,「活出信仰」才是有吸引力的傳福音方式。研究表明,Z世代非基督徒青年不偏好公開的傳道方式,因此,這對想與他人分享信仰的基督徒而言相當具有挑戰性。南方衛理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實踐神學教授普里西拉‧蒲柏-利維森(Priscilla Pope-Levison)12月21日針對此研究表示,由於這一代人缺乏聖經知識,想要吸引他們變得相當複雜。

蒲柏-利維森表示,即使是在教會長大的孩子,也不能預設他們了解基督教,應避免使用耶穌受難、恩典、救恩等宗教詞彙。但研究結果也並非全然悲觀,她說,雖然Z世代非基督徒不甚了解聖經,但他們也不會對這些未知的內容感到厭煩,甚至對於聖經的不了解可成為向他們介紹福音的契機,正如早期教會發展時的情形,「因為他們沒聽過這些故事,不了解好消息是什麼,所以更可能接受福音。」

蒲柏-利維森直言,分享福音不能僅靠口傳,更應結合實際的行為做榜樣,「若缺乏任何形式的解釋,他們要如何理解福音的意義?」巴納團隊的研究也指出,有55%的Z世代非基督徒青年在認識信仰時,更喜歡以行動展現信仰,而非以口頭解釋信仰的傳教方式;反之,直接引用經文則是最不吸引人的傳福音方式。

巴納團隊的研究還發現,Z世代的基督徒似乎並不生活在「基督教泡沫」(Christian bubble)中,他們理解、甚至認同年紀相仿非基督徒的期望與感受,並且希望遠離公開的福音事工,而是專注於關係性、具體展現的信仰,和有利於友誼的低風險對話。

根據巴納團隊過去的調查,Z世代的教會青年普遍認為教會不是一個能夠表達懷疑態度的安全空間,他們想要能對困難議題保持開放態度的對話夥伴。在這次的調查中,Z世代非基督徒青年有近半數對於「不強行下定論」,或「對他人的故事展現興趣的人」持正面的態度。總體而言,除了以行動代替口頭分享福音,Z世代非基督徒青年對於能不論斷、樂於傾聽的人更有好感,並更可能接受他們分享的信仰。

(資料來源:BNG)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