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先知之聲公領域展現價值

集普世之力交流互動中學習

【林宜欣編譯】波蘭奧格斯堡福音教會(ECACP)總主教傑茲‧薩米克(Jerzy Samiec)在2021年12月17日受世界信義宗聯盟(LWF)訪問,思考牧者在公共領域的角色、表達他對ECACP擔任這些角色的想法,並提到ECACP表決同意授任女性聖職的議題和波蘭國內對普世價值的態度。ECACP是LWF的成員教會,也是2022年第13屆LWF大會負責主持的教會。

薩米克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他常思考牧者在公共領域什麼時候表達意見最適當,「作為一個牧者,何時該表達先知的觀點,去給予指引、提出勸諫?什麼時候牧者能做政治評論?我們在什麼時候保持沉默會被譴責呢?」他表示,這些問題值得思考,但無論如何,當他看到人民的自由被限制、看到社會和政府機關該互相監督,卻倆倆敗壞的時候,他一定會試著為弱者發聲。

「身為LWF成員教會,你覺得這對你的教會、你的工作和你自己來說的意義是什麼?」薩米克對此表示,加入更大的社群對教會幫助很大,因為教會和教派間能夠彼此交流,針對公共領域、牧會事工和堅信禮等議題討論。和其他教會維持好的關係,也能夠從彼此身上互相學習。

關於2021年10月ECACP會議通過讓女性擔任聖職,薩米克表示,這個的議題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前半,經過多年的討論之後,ECACP教會會議神學委員會決議,授任女性聖職並不會違反神學教義,並決定逐步開始授任女性為牧師或主教,「我期盼做出這個決定之後,女性也將更有機會投入神學研究。許多波蘭女性神學家目前都在國外教會服務,大多數是在英格蘭和德國。」

提到波蘭國內對普世價值道態度時,薩米克表示,ECACP一直努力在波蘭推動普世運動,由於波蘭信教的人之中,九成是羅馬天主教會,所以ECACP會基於天主教和其他少數教派的共通點,去考量普世運動的發展方式。不過他也指出,反對的勢力正破壞普世運動的成果,「我希望這個情況不會一直持續下去,我相信我們還是會朝著合一的目標邁進。」

(資料來源:LWF)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