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神師生歡送屆齡退休的陳淑芬與孫寶玲老師

(相片提供/台灣神學研究學院)

【林宜瑩採訪報導】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在1月4日舉行2022年第一次、也是110學年上學期最後一次的師生大禮拜,特別歡送即將榮退、在台神服務長達33年的基督教研究所所長、基督教研究所文學碩士班教會音樂組主任陳淑芬專技教授,及在台神服務4年半的神學研究所神學碩士班主任、(兼)研究部神學碩/博士班主任孫寶玲教授。

台神校長蔡慈倫表示,陳淑芬與孫寶玲因屆齡65歲、將在今年1月底退休;陳淑芬在台神服事33年,當中不包括因提升師資需要赴美攻讀博士的時間,也就是說,她65年歲中的人生有一半時間貢獻給台神的神學教育,無論是成立「台灣基督教會音樂事奉協會」還是舉辦各類研討會,她對教會音樂的提升不遺餘力;她也推動「教會音樂師」的制度在教會落實。而孫寶玲則在台神服務4年半,2年半前兼任研究部神學碩/博士班主任,在新約神學上的專精與謹慎,深深影響台神許多研究部學生的求學態度,孫寶玲這些日子也用牧者牧養的態度在關心研究部同學們。

台神董事長羅龍斌代表校方向陳淑芬表達「妳是台神大家庭至親的親人」,並承諾台神大門隨時大開、歡迎她回家;他也表示,孫寶玲來台神服事時,正好他甫擔任台神董事長,當時孫寶玲為牧範學博士班開課內容是「啟示錄」,他好像「小白兔誤入叢林」去聆聽這堂課,真心覺得孫寶玲能把「啟示錄」講得那麼清楚,而有幸聽到他的課是自己一生最大的幸福。

羅龍斌贈送2位榮退老師感恩紀念獎牌,由蔡慈倫獻上鮮花。(相片提供/台灣神學研究學院)

陳淑芬在致退休感言時說,她首先要感謝在市場賣水果的母親,有一個願景(Vision)是讓身為大女兒的她從6歲開始學鋼琴、有一技之長;23歲大學畢業後,先到台神教會音樂系就讀1年、後到美國修習音樂碩士;畢業後26歲被邀請成為台神老師;45歲時毅然決定赴美攻讀博士,53歲學成回台神述職。

陳淑芬談到退休的感動正如馬偕所說「我心所疼惜的台『神』,我的青春攏總獻給妳」,如今心中最牽掛的仍是教會音樂組畢業生的前途,「教會音樂是天國的語言、蒙福的泉源。」她勸勉台神學生勇敢用行動(Action)來實現當初來台神就讀的願景(Vision)。

(相片提供/台灣神學研究學院)

「糊里糊塗、不清不楚、自以為是」,孫寶玲在發表感言時用這12個字形容自己一生是「糊里糊塗」上學、「不清不楚」成長、「自以為是」服事;他回顧自己求學時期留級3次,分別是小學二年級、高中二年級和三年級;也因此他自嘲自己是「不清不楚」成長,直到信主後才有改變;在完成成功大學學業後,再完成神學教育。

他也提到,自己第一份教會工作做不到9個月就離職,後來在神學院教了16、17年的書,2009年被逐出師門,總覺得自己受了很多委屈、無路可走;2015年在新加坡認識陳尚仁老師,2017年到台神服事,縱使他不太會講台語,可是台神師生都很包容與接納;他與太太都非常感謝台神大家的支持,也讓他學會了如何寫「恩典」這個詞彙。

孫寶玲說,退休後他會去成大附近、當初自己聚會的台南浸信會恩慈堂擔任顧問牧師,協助一對年輕牧師夫婦的牧會工作;他勸勉台神學生,如果覺得委屈、艱苦時,請記得「上帝比你/妳的委屈艱苦要大」,當自覺支離破碎時,也許神莫大的恩典就可以工作,「但願在主顯節時,神就在台神師生的當中。」

(相片提供/台灣神學研究學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