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外貌焦慮可以休矣!

(相片提供/Pixabay)

宋明理雪

如果認為外貌焦慮是某些少女的專利,很可能淪為以偏蓋全。受到商業廣告與性別不平等誤導,某些人有嚴重的外貌焦慮,甚至為了去教堂主日崇拜,花在打扮自己的時間遠遠超過崇拜。

雖然先前因為疫情嚴峻,人們面對面接觸的需求減少,省了不少治裝費。然而,在我漫漫的人生經驗中,確實看到過某些青少女,因為沒有漂亮衣服穿,而不好意思去教堂參加禮拜,那是1950年代,物資普遍缺乏,路上多的是衣衫不整的孩童,若有乾淨整潔的衣服鞋襪穿就已經要感謝的時光。台灣經濟復甦後,現代人大多不缺服飾,甚至許多人開始追求流行,只要款式不夠新,就直接回收。似乎穿上新衣服,讓自己走在路上都更加精神抖擻。

我認識一位九旬高齡的老爺爺,不知道是否因為疫情,太久沒有去教堂聚會。第一次恢復實體禮拜那日,他五點多就起身整理儀容,衣服、長褲和鞋子換都過好幾回,每換一套就問旁邊的家人:「這套行不行啊?穿出去會不會被笑老古董?這褲子太垮了,鞋子太舊了……啊,不然不要去!」說了好幾回合的「不然不要去」。

在醫美盛行的年代,滿足許多追求「美」的人們的需求。穿戴得體是社會的主流價值本來無可厚非,如果太過追求這些,而不專心「注目主耶穌」,只擔心自己外表美不美,則淪為本末倒置。況且主無佳形美容,聖經描述:「祂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馬太福音12章19節)「祂不過三十歲,人以為祂差不多五十歲(約翰福音8章57節)。」所以耶穌的視覺年齡是超齡20歲的,祂不會過分注意這些枝節。

是否整容是個人的選擇,有的人因職業或喜好需求整容是必須之舉,吾人不宜過分苛責。然專心主道者規律讀經、禱告、傳福音時間都不夠用了,恐怕沒時間做這些事。出席禮拜服飾簡樸、乾淨及整潔即可,耗費過多時間心力在打扮上,還不一定能達到效果,不如多追求主道,讓主所賜的榮美與自信能自然流露,使外貌不再是焦慮的來源。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