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走訪觀新藻礁,認識生態、能源

(相片提供/Pixabay)

林昱汶

為使學生更深入了解「珍愛藻礁」公投案,台北大專學生中心於2021年12月11日舉行「逍遙教室:觀新藻礁小旅行」,走訪藻礁生態環境教室,認識藻礁公投來龍去脈之餘,也學習如何以基督徒的角色面對自然生態議題、關懷土地。

活動當日,大專生們在陽光明媚的早晨,出發前往位於桃園市新屋區的藻礁生態環境教室。生態解說員介紹,桃園藻礁綿延長達27公里,是台灣面積最大、最完整的藻礁生態地景,且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桃園藻礁至今約有7500年的歷史,而其中稀有的無節珊瑚藻20年更是長不到1公分。

許多人分不清楚珊瑚礁與藻礁的不同,解說員解釋,兩者同為生物造礁,最大的差別在於珊瑚礁是「動物」造礁,而藻礁為「植物」造礁。藻礁屬海岸多孔隙環境,可以說是海洋生物專屬的「育嬰房」,許許多多的魚蝦蟹貝在此生存,形成豐富而多樣性的生態圈。

學生實地走訪新屋溪出海口、紅樹林區以及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之緩衝區,看見彈塗魚及如煙囪的洞穴、火紅的凶猛酋婦蟹、各類螺類以及海鳥,並近距離接觸具有數千年歷史的藻礁,體驗上帝所造之豐富。

學生周律見分享此次旅行的心得,他說,這次的藻礁小旅行使他印象深刻,原先就在關注此議題的他非常慶幸能夠親臨現場觀看雄偉的自然景觀。透過此次參訪也開始思考能源與自然生態之間的平衡,關於設廠位址及生態保育仍都需要有更深入的討論與研究,期待政府能妥善規劃觀新藻礁地區未來發展。

透過親自走訪認識自然生態議題,思考公投背後的意義,不被媒體與政黨等輿論風向影響,是學生們最大的收穫。 (作者為台北大專學生中心世新團契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