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整頓全民公敵酒駕

(相片提供/Pixabay)

陳義凱

酒駕酒駕,愛酒駕屢勸不聽者,令全民痛心疾首,酒駕也讓全民零容忍,是全民之公敵。

最近酒駕新聞重新躍上新聞版面,不論是知名相聲演員宋少卿數度酒駕遭逮,或是家破人亡、令人心碎的酒駕慘劇消息,都不時提醒人們這項令人髮指的惡行亟需遏止。

十多年來,政府和人民費盡心思與心力,高聲吶喊「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喝酒勿碰方向盤」等,但令人痛心疾首之悲劇仍經常發生。愛酒駕者捫心自問,若別人酒駕撞死你的家人,或使你的家人終生殘廢成為植物人時,使你天倫夢碎,你將如何面對?將心比心,將自己的痛快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使對方傷心欲絕何其不幸,天良何在。

每逢發生酒駕事故,就看見地方首長高喊震怒,要對酒駕宣戰,過了數日後就不見蹤影,更看不到具體成效,對一而再、再而三的酒駕者,政府要用重典,否則無法杜絕酒駕惡行。政府是否仿效日本防治酒駕做法,要求提供酒的場所或個人或一起喝酒的人,要共同負擔責任。

筆者服務的社區,某住戶的子女移民住美國多年,今年回來度假,據他說在德州有一家人假日快樂出門郊遊,不幸遭酒駕撞擊,造成一家三口死亡,法院判決酒吧要賠償家屬,結果因天價賠償金而關門大吉。此例一開,酒駕比例急速降低。要遏止酒駕,供酒者不但要負連帶責任,據說還要立法,讓共飲者和提供酒精飲料的廠商承擔酒駕的連帶責任,藉此阻絕酒駕。其目的是要提醒愛酒駕者,要付出嚴重的代價,受害家屬淚崩,希望不再有更多的受害犧牲者。但願政府拿出魄力與信心徹底整頓,使全民公敵──酒駕──從此銷聲匿跡,是全國百姓心中之願與期待,讓百姓有個安居樂業的家園。 (作者為台北新生基督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