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陣線建議直轄縣市議員選舉應加入政黨比例

由左至右為台灣公民陣線副秘書長陳估熊、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彰化磺溪文化永續協會理事長許閔凱、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蘇彥圖、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彭睿仁。(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日前為促成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現任新竹市長、民進黨籍林智堅宣布不選大新竹市長,此決定為政壇投下震撼彈,也讓包括竹竹、基隆、彰化與雲嘉合併升格議題受到台灣國人關注。台灣民主陣線於1月5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縣市升格,議會政治也要升格」記者會,建議縣市議員選舉應採「兩票制」,增設「政黨比例代表」以因應合併升格後將面臨議員名額縮減,認為是地方議會改革的契機。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直言,地方政治人物常用「一張票、一世情」與選民「搏感情」,但現實卻因地方派系、政治家族與選民的關係,反而像是「一世情、一張票」,選民會因該議員阿公、爸爸曾給過紅白包、違建緩拆、銷掉交通違規罰單、役男緩召、喬過學區就讀等特權,反而讓地方選票成為一本厚厚的「人情帳」,如此的現況也讓新人很難與其競逐。

賴中強表示,台灣公民陣線推動地方議會設置政黨比例代表,就是要打破上述現況,盼望「選黨、選政見、選責任」來逐漸取代「選人、選人情、選關說」,提出「地方議會應增設政黨比例代表」的7項理由:

  1. 配合縣市升格,引進多元議會政治人才。
  2. 舒緩議員名額減縮及鄉鎮選舉停辦的衝擊。
  3. 降低政黨惡鬥、濫用罷免的制度誘因。
  4. 強化政黨政治在地方選舉的功能。
  5. 降低地方派系對選舉壟斷。
  6. 強化以全縣市發展為視野的論政空間。
  7. 提升國會議員養成的歷練。
(攝影/林宜瑩)

台灣公民陣線副秘書長陳估熊指出,現行縣市議員選舉採複數選區單記不可讓渡票制(SNTV),才會造成地方公共政策論壇難以成形、在地優選人才參政困難等現象,唯有參照立法委員以「兩票制」選舉全國不分區立委制度,讓選民直接依據政黨名單進行選舉,才能深化民主改革、強化地方政黨政治、讓地方議員以全直轄縣市整體發展為視野、提升公民論政的空間。台灣公民陣線認為,政黨比例代表的最低得票門檻應定為3%;各政黨當選名額每達3人、應有1名婦女名額;也提出在不變更區域及原住民議席名額的外加方案。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政黨比例代表制是可以讓專業人才出線,可受到政黨重用以專業論政,不用顧慮或討好選民,也沒有跑地方行程、綁樁、選民服務的特權利益結構,如此可提升地方議員的問政品質,也符合台灣國民因知識水平大幅提升對責任政治的期待與要求,真正選出能維護公共利益的民意代表;不過陳俐甫直言,追根究底還是進行憲政改革,避免地方民代爭取升格直轄是為了擴大職權,如此才能真正符合台灣民主政治的需要。

發言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