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成為真正悔改的人

(相片提供/Pixabay)

馬太福音3章13~17節;希伯來書2章14~17節

張世昌(長老教會牧師)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馬可福音16章16節a)耶穌在升天前對門徒說的這句話,是今日教會鼓勵人受洗加入教會常見的宣教目標。但值得省思的是,今日受洗的人是否真的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的主?有些人或許受洗了,但當行為不適宜而被詢問或勸勉時,往往會說「我已經受洗了」,似乎認為受洗就是信仰的終極表現或得救確據;有些人則不認同洗禮儀式,或擔心受洗後就要改變某些習慣或關係,而認為只要決志相信就好,並不需要受洗,似乎把洗禮當成教會的禮儀而已。但是洗禮的意義真的是這樣嗎?

耶穌接受約翰的洗禮


主耶穌在正式傳道前,接受了施洗約翰的洗禮。馬太福音3章13~17節詳加記錄耶穌受洗的過程,似乎在表達一種特別的想法。

當施洗約翰在約旦河邊為人施洗,他呼籲從偤太與約旦河地區到他那裡去的人都要承認自己的罪、接受洗禮,甚至對他們提出警告:上帝將審判那不結果子、不悔改的人。施洗約翰的呼籲是要人認罪與悔改,盼望上帝的選民重新調整,活出上帝子民應有的樣式,而不要受到那時代的文化習俗影響。

那時候,耶穌也來到約翰面前,要接受他的洗禮。約翰想要攔住耶穌,說他才應該受耶穌的洗,但耶穌說:「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3章15節,現代中文譯本譯為:「這樣做是實行上帝的要求。」)最後主耶穌受了洗,忽然天開,聖靈如鴿子降下,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主耶穌為何要受洗?耶穌說,這是實行上帝的要求。上帝差遣施洗約翰,為要呼籲祂的子民悔改。當主耶穌用人的形像來到世界,活出上帝的誡命與真理時,祂同時也是上帝選民的角色,因此耶穌以行動來支持施洗約翰的呼籲,表達對悔改行動的認同。

耶穌受洗之後,天上的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兒子的原文也可解釋為子民,這和舊約先知常用來對以色列人提醒「你們要成為我的子民」並沒有太多分別。主耶穌用行動來支持悔改與洗禮,這正是身為上帝子民在當時應有的正確回應。

主耶穌也走過這條路


主耶穌開始傳道後,並沒有否定施洗約翰的洗禮;反倒肯定說,約翰就是基督來之前,那將要來的以利亞(馬太福音11章14節)。主耶穌所傳講的道和施洗約翰所呼籲的信息,都是上帝的選民要活出上帝的旨意,離開現在的惡與虛假的信仰,真正成為上帝聖潔的百姓。

換句話說,主耶穌受洗,正如希伯來書2章所論的,是要幫助或救贖亞伯拉罕的子孫,就是與耶穌同為上帝兒女的人。既然上帝的兒女都是血肉之體,所以主耶穌成為人,親自經歷與他們相同的人生過程,包括出生在一般家庭、成長在工匠之家、受洗、受魔鬼試探與受迫害而死亡。

對接受約翰施洗的人來說,耶穌的受洗代表祂與他們一樣願順服上帝的命令;對後來轉而跟隨耶穌的人,更能感受耶穌並非遙不可及,而是跟他們一起遵行上帝的旨意。主耶穌未因約翰拒絕施洗就退卻,也沒說:「我來為你施洗。」祂堅持順服上帝的要求。

耶穌願意順服上帝的命令


如果洗禮只被看成一種教會儀式,這是可惜的。我們若真實悔改,在眾人面前見證上帝是我們生命的主,並藉著耶穌讓我們得著救贖,這樣的信仰回應,就與主耶穌接受約翰的洗禮有同樣的意義。因為受洗的認信,就是我們願意認同耶穌的真理,承認不認識上帝的過錯,願意改變自我、回轉歸向上帝。

對剛接觸信仰或學習上帝誡命的人,洗禮不是為要盡快獲得認同與接納,洗禮應該是在完整確認信仰之後,不可改變的決定。對已經受洗的人,悔改絕不只是洗禮前承認自己的罪,悔改的意義類似車輛迴轉,是要改變方向與目標,是要走不一樣的路。所以,對已受洗的基督徒來說,受洗後的人生是要學習和耶穌一樣,不斷順服上帝的命令、學習過聖潔的生活,這就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信仰生命。這樣的改變,才是真正活出上帝兒女的生命,是值得人羨慕的屬靈生命,而不是只有受過洗就好。

對一些還在考慮受洗或堅信禮的人,洗禮或堅信禮其實是更直接的信仰回應,它比決志相信還需要勇氣,因為必須在台前向所有人公開表明信仰決心。受洗後,還是會遭遇困難,就如主耶穌在受洗後仍受到魔鬼的試探,但是主耶穌倚靠上帝的話勝過試探。洗禮不只是個人的事,也是和教會兄姊成為團契,透過公開承認信仰表明願意和追求上帝命令的人一同效法耶穌、過悔改的新生活,彼此接納,一同走向上帝國。這樣的洗禮,就不是只有儀式,也不是孤單的信仰回應。

這禮拜是主受洗主日,願主耶穌受洗的歷史,成為我們得安慰與鼓勵的提醒。主耶穌並沒有以神子角色,拒絕作回轉歸順上帝的人,反而甘願受洗,以此來實行上帝的要求。主耶穌用行動來支持、回應與呼籲洗禮。不知你是否感受到,主耶穌本有上帝的本質,卻甘願成為順服上帝的人?主耶穌認同人的軟弱,也要幫助所有願意真實悔改、順服上帝的人。


【舉目向山祈禱會】

宣召:馬太福音28章19~20節

聖詩:新《聖詩》71首〈基督世界真光〉

聖經:馬太福音3章13~17節;希伯來書2章14~17節

信息:成為真正悔改的人

聖詩:新《聖詩》372首〈主上帝有豐盛活命、慈愛〉

祈禱(請帶領者邀眾人依個人感動禱告,最後再由同工帶領眾人用啟應的方式完成該主題的禱告。)

一、為主耶穌當時接受約翰的洗禮感恩

啟:主耶穌,感謝祢願意在當初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
應:這表明祢願謙卑虛己,與我們相同,而非高高在上。
啟:我們只是平凡的血肉之體,是在死亡權勢下的人,
應:祢本是上帝,卻甘願成為血肉之體,並且藉著受難與復活,敗壞魔鬼的權柄。
啟:我們走過的人生,祢也同樣走過,因為祢認同我們,
應:只是祢沒有犯罪,祢活出上帝的命令與真理。
啟:我們懇求祢,讓我們更多體會祢順服上帝的心意,
應:讓我們更清楚悔改的意義,並且成為真心悔改的人。

二、為教會尚未信主或已信主但尚未受洗的兄姊代禱

啟:親愛的上帝,我們懇求祢幫助在信仰上仍然在徘徊的弟兄姊妹,
應:有的人還不願意相信耶穌基督為個人的主,因為他們無法明白上帝的心意,
啟:有的人雖然相信了福音,卻為了一些因素不願意受洗加入教會,
應:上帝啊!願祢讓他們經驗祢的愛,知道祢的疼惜。
啟:天父啊!求祢賞賜他們勇氣與信心,讓他們有盼望,
應:即使決志受洗會遇到困難,祢還是會陪伴著他們。
啟:上帝啊!如果我們的信仰表現讓他們猶豫,求祢赦免,
應:讓我們和他們一同經歷悔改重生的團契,成為祢所喜悅的子民。

三、為教會中已經受洗的兄姊以及同工代禱

啟:天父啊!我們也為著教會中已經受洗的兄姊來祈禱,
應:願祢再次提醒我們,祢是我們生命唯一的主,除祢以外別無其他的神。
啟:不要讓這世界的文化、習慣、流行思潮與價值觀影響我們,以致使我們對祢冷淡,
應:更懇求祢不要讓這世界上的錯誤信仰,把我們引誘離開祢的道路。
啟:求祢讓我們這些已經受洗的人,成為真實悔改的人,
應:讓我們轉變生命目標,願意讓祢改寫我們人生的劇本。
啟:讓我們這些受洗的人,成為真正活出祢心意的基督徒,
應:好讓我們周圍的人,因為看見我們生命的改變,能認識祢的偉大與慈愛。
四、為教會的事工能幫助兄姊更認識上帝的旨意代禱
啟:教會的主上帝啊!我們也求祢幫助我們在教會的事工,
應:讓每件事工以祢為中心,能帶領人真正歸向祢。
啟:讓我們因著祢的救贖與引導,成為分別為聖的祭司,
應:讓我們在團契、關懷、教育或禮拜中,都活出屬上帝的生命,
啟:讓我們與祢同工的服事,可以使更多人看見祢對人的在乎與認同,
應:就像主耶穌當年接受約翰的洗禮,盡了諸般的義,
啟:求祢幫助我們,使每一樣教會事工都能幫助更多人悔改受洗,成為得救的基督徒,
應:讓我們不斷活出上帝選民的樣式,來榮耀祢的名。
結束禱告:先唱新《聖詩》543首〈我愛學主的款式〉,請帶領者帶領結束禱告,之後請會眾靜默一下再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