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宣傳時間銀行 邀請教會共同參與

【林婉婷採訪報導】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推動「互相效力」時間銀行計劃,曾舉辦說明會及線上課程,今年1月3日更發布最新宣導微電影《愛存在》。不到5分鐘的影片清楚呈現時間銀行服務概念,更特別的是,還收錄許多教會活動影像;障關中心副主任吳秀鶴受訪時表示,期盼藉由微電影讓民眾暸解到教會不只是信仰團體,也有許多社會與節期活動能夠豐富民眾生活,更邀請教會共同透過參與時間銀行,來實踐「上帝是愛」的社區關懷行動。

由陳宗鉞指導、許佩珊導演的《愛存在》,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靈感啟發;影片描述「相仁」遠在北部工作,母親卻在獨自住在南部家裡,生活起居遇到突發狀況時無人照料,但透過時間銀行「交換服務」,有在地志工就近陪伴相仁母親,不只是日常照顧,還參與諸多教會活動,使相仁母親的生活更加多采多姿,遠在其他城市的相仁終能放心。

吳秀鶴指出,《愛存在》所呈現的也是時間銀行的理想運作模式,尤其長老教會深耕台灣各鄉鎮縣市,期待透過跨地區教會的媒合產生成功案例,也成為試行典範,吸引更多人響應;事實上,在1月6日就有教會姊妹看到《愛存在》微電影而主動致電吳秀鶴談到跨教會時間銀行合作的可能性。而去年障關中心也舉辦系列「教會與社區」課程,邀請多位地方教會牧者分享社區事工經驗,值得思考的是這些既有事工可以如何進一步與時間銀行結合,好讓更多社區民眾經歷上帝的愛。

(相片提供/《愛存在》截圖)

吳秀鶴坦言,推動時間銀行確實不容易,也需要長時間鼓勵。但就像障關中心創辦人、故陳博文牧師曾在30年前為聾人通訊而積極倡議超商廣設傳真機,當時或許沒有引發熱烈迴響,但如今便利超商的傳真服務已經普及,可見其遠見;另障關為打造無障礙溝通環境,手語培訓也是針對聽人群體,這是目前障礙平權的趨勢,也成為如今障關發展的基礎。吳秀鶴強調,現在所做的事,可能在現在看來沒有成果,但都是為未來的發展鋪路,正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而時間銀行也是如此,「互相效力」所指的不只是單向服務,而是讓服務也能回饋到自己或親友身上,讓整體社會的需要都能夠被滿足。

如欲暸解更多時間銀行服務,請電洽07-9620336#16吳副主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