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國界的人權火炬 72幅海報展於高捷美麗島站

(相片提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國家人權委員會合辦「跨越國界的人權火炬」海報展,於1月7日移師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即日起展至2月6日,除了完整展出72幅人權主題系列海報,另有美麗島事件介紹與珍貴的史料、影像。

開展記者會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在戒嚴時期,國際特赦組織就曾透過高雄小組成員,與總部及其他國家分會聯繫並救援台灣政治犯;而台灣分會則是於1994年正式立案,自此加入全球人權運動行列。事實上,在1979年美麗島事件當時,國際特赦組織曾針對10位個案展開救援;因此本次展覽來到高捷美麗島站,特別向民眾介紹已經舉辦20年的「寫信馬拉松」及美麗島事件,邀請各界關注不同的人權面向。

(相片提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指出,盼透過國際特赦組織及大家的努力,使政治犯名單跟處境可以被國際社會理解,也強調「人權沒有國界」,是普世價值,大家要共同努力。高雄市市長陳其邁說明,台灣過去是「援助輸入國」,現在要變成「人權價值的輸出國」,把台灣經驗跟其他國家分享,更積極發揮地球公民的責任。

(相片提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彤致詞中介紹1984年成立之台灣人權促進會,正是為救援戒嚴時期政治犯、黑名單,並且爭取台灣解嚴及民主化;本次展覽包含反性別暴力、言論自由、集會與結社自由、人身自由等,這些議題在台灣都是經許多個案協助累積、法律研究、社會倡議溝通、教育及政府改變,才能有今日的成果。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社工主任陳威竣感謝主辦單位讓社會大眾看見性別暴力議題,並呼籲眾人亦關注身旁遭受性別暴力的多元性別族群。而社團法人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杜海容談到協會在地耕耘30年,長期關心LGBTQI、婦女權益、家暴、性暴力等議題,而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成立更是台灣人權重要里程,看重《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落實並跟民間團體保持對話,期待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攜手提升台灣的能見度。

(相片提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