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抗議農產業群聚區 民團籲勿扼殺糧食安全

針對全國農產業群聚弱勢工廠自救會陳情,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聲明表示,農地違章工廠才是農產業群聚地區的殺手。(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全國農產業群聚弱勢工廠自救會」2022年1月5日上午前往行政院陳情,憂心農委會劃設「農產業群聚地區」,恐消滅已經進行改建申請合法化的「農地工廠」,使其無法繼續經營,希望政府重新規劃、修法,讓企業能繼續經營。對於自救會赴行政院陳情,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聲明表示,農地違章工廠才是農產業群聚地區的殺手,呼籲民進黨政府勿背棄承諾,扼殺台灣糧食安全。

針對農地違章工廠,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2019年《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2016年5月20日前的農地違章工廠可以申請納管,就地合法,造成農地破碎與流失,引起極大爭議。民進黨政府當時為了顧及農業生產環境,捍衛台灣糧食安全,劃設農產業群聚地區,盤點農業經營達90%、農業集團專區、區塊完整農地,並且明令此區域不宜設立工廠。

針對全國農產業群聚弱勢工廠自救會陳情,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聲明表示,農地違章工廠才是農產業群聚地區的殺手。(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依據全國糧食安全會議結論,糧食自給率需維持在40%,即台灣至少需保留74至81萬公頃農地,而現行23萬公頃的農產業群聚地區就占應保留農地的30%,約糧食自給率的11% ,可見農產業群聚地區對我國糧食安全非常重要。

2021年5月,在業者抗議下,農產業群聚地區就已增加但書,放寬就地合法的資格,允許「位於群聚地區邊緣」及「已經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工廠,都可以繼續在農產業群聚地區申請就地合法。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違章工廠就地合法資格不斷放寬,農地範圍一再縮小,繼續被這些廠商以「弱勢」之名行破壞優良農地之實。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林岱樺、蔡易餘等到場聲援自救會。三位立委皆認為,許多業者有誠意且期待可以轉為合法工廠,配合相關法規進行改造,但農委會突然下達的行政命令讓工廠業者無所適從。現在離納管期限3月19日越來越近,希望行政院協調,否則業者面臨關廠歇業,數十萬勞工的生計將受到影響。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