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提供/柯啟安)

【邱國榮採訪報導】2021年10月,「Fridays For Future, PCT-Taiwan(以下簡稱FFFPCT)收到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邀請,希望FFFPCT可以跟以色列青年組織「Strike For Future」進行交流。雙方經過了數次互動討論,FFFPCT於2022年1月3日以遠端視訊的方式向以色列特拉維夫市社會高中(Tel Aviv-Yafo Social High School,HevratiTLV)英語班學生,分享台灣青年在環境運動上的努力。

FFFPCT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柯啟安分享台灣的環境運動時表示,FFFPCT雖然沒有很多成員,但是與國內許多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NGO)夥伴進行橫向連結,也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時發起「我在台灣撐香港活動」及人道救援行動,活動範疇不僅限於氣候運動;然今年預計會有許多成員從學校畢業投入職場,組織正積極討論轉型的可能性。

柯啟安分享台灣面對中國威脅時的經驗,每當台灣有重要經貿決議時,中國軍機便頻繁騷擾台灣,這是為紓減中國的中共領導壓力,因中國侵台的成本高於其所能承擔程度;同時中國持續向世界宣稱台灣是其不可分割一部分,此因素固然影響台灣投資中國的風險評估,但是台灣仍然有許多產品倚賴中國進口,而且台灣產業高度依賴製造業及服務業,再加上台灣被排除在許多國際貿易組織之外,為了保持產業競爭力,導致勞工薪資結構停滯不前的議題。

(相片提供/翻攝以色列特拉維夫市社會高中臉書)

HevratiTLV英語班老師Michal在1月9日向本報表示,此次交流對談讓參與的學生大開眼界,他們看到來自地球另一端的學生努力將所關心議題的訊息擴展到社區以外,也努力用英語跟國際組織連結,目的是想要改變環境,這些行動經驗讓學生們覺得他們也可以嘗試做同樣的事情。

Michal指出,COVID-19(武漢肺炎)在世界各地造成很大傷害,人類體悟到無論地球任何一端發生什麼事情,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彼此。這次與FFFPCT視訊交流,看見利用網路將資訊傳遞到世界各地的影響力;現在該是輪到英語班的學生們,學習使用英語去分享他們想要改變環境的呼籲。

關於以色列的氣候行動,Michal表示她對氣候變遷危機的議題了解並不多,資訊主要來自她13歲的女兒Shai,她是「Strike For Future Israel」的積極抗議者。Michal表示,跟世界其他地區一樣,以色列在改變溫室氣體的生產排放做得不夠,對大公司的能源使用也沒有足夠的監管,不過,以色列年輕一代正在努力創造可以改變溫室氣體排放的社會運動,企圖讓學生和成年人都了解到,溫室效應的未來不會是人所樂見。

Strike For Future Israel與FFFPCT預計進行兩場視訊交流,第一場已於1月3日順利完成,第二場時間安排於1月10日舉行。

(相片提供/柯啟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