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提供/台北中會艋舺教會 )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北中會艋舺教會為馬偕牧師(George Leslie Mackay,漢名偕叡理)在1876年3月14日創立的第12間教會,1月9日主日禮拜時安排遠在美國的馬偕第四代、高齡95歲的柯威霖博士(William Leslie Ko)透過預錄方式,與艋舺會眾一起唱詩做禮拜。柯威霖在就讀台灣大學時曾參與艋舺教會聖歌隊,他很期待在有生之年能再一次回到艋舺教會獻詩;台灣神學院董事長羅龍斌以聖經申命記7章9節作為呼應,感念馬偕在台宣教的貢獻。

艋舺教會牧師魏健祥表示,至今仍有馬偕妻子張聰明家族的後代在艋舺教會聚會,當得知馬偕第四代柯威霖在美國航太史上的優越成就,身為艋舺人都深感與有榮焉,便決定邀請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前來,以「馬偕150世代傳承從台灣到國際」為題,見證分享柯威霖的生命故事;現場也有柯清泰的後代、目前在台北中會士東教會聚會、85歲的柯聲全等人前來,還有台灣神學院長蔡慈倫、真理大學校史館館長蘇淑卿、陳五福眼科院長、七星中會羅東教會長老林逸民等貴賓一同禮拜。

王意晴分享了柯威霖在美國航太史的貢獻,現場也播放高齡95歲柯威霖唱詩及向艋舺會眾請安的錄音檔;柯威霖說他就讀台大時在艋舺教會聚會、參加聖歌隊,當時牧師是吳永華,每次出去佈道、傳福音時,聖歌隊也都會跟著獻詩,這樣的記憶深深烙印在柯威霖的心中。王意晴表示,柯威霖非常感謝上帝的安排,能有這次機會與艋舺會眾合唱聖詩、一起敬拜上主。

王意晴說,柯威霖讀台大第一屆機械系時在艋舺教會聚會、參加聖歌隊,其實他從小跟著父親柯設偕(馬偕第三代)、媽媽蕭美玉到馬偕所設立的教會聚會;她表示,柯設偕也是台北帝國大學(台大前身)畢業校友,台大校史館今年3月9日的「杜鵑季」將舉行馬偕展,邀請大家屆時到台大校史館參觀。

(照片提供/台北中會艋舺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