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比斯基金會邀請王倩倩述說如何預防兒少網路成癮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要怎樣才能預防或幫助孩子戒掉網路成癮?擔任政府培訓講師、具有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傳道師身分的王倩倩,1月9日受雅比斯基金會邀請,在預防兒少網路成癮家長講座上直言,「癮」是不可能消失或靠自己戒除,只能在他人幫助下用「另一種習慣」來替代,唯有真正「放手」讓孩子自己經歷生命的「掙扎」,承擔做任何決定的後果,從自省、自覺到悔改,讓上帝親自動工,孩子才有可能真正改變。

(攝影/林宜瑩)

王倩倩坦言,自己的兒子曾吸毒成癮,為了幫助他戒毒,也曾送往戒毒村,結果並不理想,最後孩子還因吸毒關進監獄,直到她發現,其實吸毒、色情或網路成癮都只是表象,其背後都有深層根源的原因,唯有先了解孩子內心真正的想法,再去處理「Trigger」(觸發)的成因,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因此,王倩倩稱這是一場「心」的戰爭,重點不在其各種面向成癮的「行為」。

王倩倩建議,與孩子溝通時不要用命令句,而是要常常用「問句」,也不必長篇大論的訓斥或說教,更不該有「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的回應態度,並要學習「放手」,不要太過「控制」以免造成過度管教,這樣孩子只會更加叛逆,或者改以「虛假」的假我應對,使親子關係更糟。一旦「出事」往往是難以承受的結果,這時也不要以「消極放棄」的態度逃避,更不要在盛怒時處理孩子面臨的問題,否則親子之間的距離或鴻溝會越來越大。

她建議,要建立與孩子之間適當的「界限」,甚至可以與孩子立下網路使用的契約,不過,當孩子毀約時,不是拿這契約責備孩子,而是要他/她自己去承擔、負起責任,甘心樂意去接受約定的結果;王倩倩說,生命必定會經歷掙扎階段,這時父母只能傾聽、耐心陪伴,因為任何的成癮都不會消失,只能從旁幫助孩子找到讓自己有自我實現的「替代的方案」。

王倩倩說,兒子後來成為泰拳教練,透過運動替代毒品,他在泰拳上肯定自我,同樣的,協助孩子找到如繪畫、烹飪等興趣來替代成癮,都是可嘗試的方法;若要進一步了解如何預防成癮,可逕自到各書局搜尋王倩倩《上癮的治療與陪伴:全人關懷心靈輔導手冊》和《上癮的真相》等著作。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