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黑熊 布農族長老何成忠榮獲動保里長獎

(相片提供/邱國榮翻攝自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

【邱國榮綜合報導】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簡稱動督盟)在去年(2021年)12月28日於立法院舉辦第2屆「傑出動保村里長」頒獎典禮,共有6位村里長獲此殊榮,其中,Bunun(布農)中會Si-sui(清水)教會長老、花蓮縣卓清村村長何成忠以傳承布農族守護台灣黑熊的文化傳統獲獎,由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頒發獎杯及獎狀。

動督盟指出,每當黑熊有緊急事件或危難時候,都會看到何成忠的身影,他帶領部落青年成立卓溪鄉黑熊巡守隊,一起致力黑熊的保護與教育推廣,因為他的積極主動並與官方與研究團隊合作,成功提供了許多有關黑熊的即時訊息,減少人為干擾與人熊衝突。何成忠曾經在2019年4月30日協助南安小熊野放,讓黑熊可以在山林間自由自在生活,「守護黑熊」的精神在村里長中堪為先驅。

何成忠受訪時指出,不許捕殺黑熊,是布農族祖先傳到現在的禁忌,因為布農族有小米播種祭,如果有族人捕殺黑熊,往後一年的小米不會豐收,而且小米穗會變成和黑熊毛色一樣的黑色,屆時部落族人就沒有主食小米可以食用。

何成忠同時也是族語老師,熱心在學校推廣祖先文化傳統,將捕殺黑熊的禁忌繼續傳承下去,他提到所有動物當中,只有黑熊不准狩獵,因狩獵方式是使用陷阱,萬一不幸抓到黑熊,甚至黑熊因此已死了,獵人不能就把黑熊帶回部落,而且之後的5天不能回部落;5天過後,獵人把黑熊帶回部落,向部落住民宣布不幸抓到黑熊,當天所有人都必須放下工作,共同承擔此不幸。所以對布農族來說,捕殺黑熊是非常重的禁忌。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在頒獎典禮上表示,農委會身為動物主管機關,當然要保護台灣的所有動物,就像所有得獎者致力於友善動物一般,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夠繼續下去,讓台灣每位國民愈發重視動物保護,共創友善對待動物的環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