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是聲明50週年紀念】效法信仰前輩腳蹤 為上帝作見證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彰化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50週年紀念禮拜台中場,於1月9日下午3點半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蘭大衛紀念國際會議廳舉行,由彰化中會議長趙約翰牧師司禮,包括台中、彰化、嘉義、Bunun Ciubu(中布)中會、Sediq(賽德克)族群區會與Cou(鄒)族群區會等牧長、會友,約有250人參加。

Bunun Ciubu中會詩班在教社部長Bisazu Takiludun(王嘉宏)牧師的帶領下獻詩〈Paiska Laupakp〉(從現在開始),另有Cou族群區會議長Paicu Yasiungu(安淑美)牧師以母語祈禱,Sediq族群區會教社部部長Watan Diro(瓦旦吉洛)牧師與台中中會教社部長林欣成牧師恭讀聖經,嘉義中會議長蔡孟勳牧師則帶領會眾重讀〈國是聲明〉全文。

總會副議長戴碩欽牧師證道時,引用聖經哈巴古書1章13節、以「豈可靜默不語!」為題表示,50年前,一群牧長不懼國民黨威權統治,面對政府可能會以叛亂罪來對付牧長的威脅,仍從信仰與人權的角度,代表台灣人民對國際發聲,說出真實的話。這是具有先知性的看見與發聲,牧長們為著上帝的使命與任務,在那時提出了正確與適當的發言。

(攝影/洪泰陽)

戴碩欽表示,約翰福音18章19至24節中,耶穌面對大祭司的詢問中,遭受警衛打耳光,但耶穌說「假如我說的對,你為什麼打我呢?」面對當權者威嚇,這群謹守信仰的前輩在當時勇敢發表聲明,也正式傳達了信仰上先知的角色:要勇於發聲,說出真實的話。戴碩欽點出,先知哈巴古當時所處的環境就如同今日台灣,當家國危急時,不斷地為百姓勇敢地向上帝祈求,因此上帝也回應「惡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必因他的信得生」。戴碩欽強調,在紀念禮拜中,因相信上帝的眼目是聖潔的,也要再次對自己的信仰反省,效法信仰前輩的腳蹤,承擔信仰價值,繼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勇敢發聲,為上帝作出見證。

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報告時表示,50年前,長老教會在蔣政權宣布退出聯合國後,擔心台灣會像東歐小國等被共產極權統治。因此,以天賦人權的角度,對執政當局提出〈國是聲明〉,主張「住民自決」的人權價值與「政治改革」的民代全面改選主張。這樣針對國政建言,就是因為長老教會眾牧長秉持對基督教信仰的價值,愛上帝、愛人民、愛鄉土,相信上帝愛台灣,勇敢向國際提出聲明;當時原本很多教派都加入,但是國內政治的情況,後來並沒有支持表態國會改選。

陳信良指出,〈國是聲明〉就已經有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的內涵,如今台灣面對疫情後的環境,所有牧長、會友都應思考並效法50年前那時的信仰、精神與意志,繼續為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發聲,「相信上帝會眷顧我們所作的工。」

(攝影/洪泰陽)

台中市公民團體「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也參與禮拜;她在會後表示,共同朗讀〈國是聲明〉後,她不禁思考「台灣離真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還要多久呢?」如今台灣內部民主雖然已是總統直選,然而在國際依然面對被中共侵略的威脅,無論是正式國際地位、還是軍機擾台;而主張台灣獨立的年輕政治人物,期待透過參與民主政治推動國家正常化,卻遭到報復性罷免、甚至被中共鎖定。

林芳如表示,若回到1970年、發表〈國是聲明〉前一年,主張台灣獨立的年輕人,更是遭到政權殘忍的迫害:泰源事件的台中人江炳興,他也是基督徒,他曾寫過「為什麼台灣人只能有一種聲音?為什麼台灣人只能選一種命運?為什麼台灣人只能乖乖聽話,不能起身反抗專制獨裁的政權?……迫害與恐懼跟著時,爭取幸福是一種權利。在今天,為此努力實只是克盡天職與恢復人類的尊嚴而已」,而他在被槍決時喊著「台灣獨立萬歲」。另一位泰源事件主角鄭金河,則在遭槍決前說:「台灣如果沒有獨立,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恥辱!」

林芳如強調,50年的前與後,年輕世代對國家未來的想望也尚未能成為共識,「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50年前長老教會發表的聲明傳達了這樣的訊息,「何時這才會成為台灣人的共識與行動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