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極端氣候災害 經濟損失高達千億

示意圖。Image by Arek Socha from Pixabay

【蔡育臻編譯】2021年12月27日,基督教救援機構(Christian Aid)發表最新報告──《計算2021的成本:氣候崩潰的一年》(Counting the Cost 2021: A year of climate breakdown)。報告指出,極端氣候災害事件在2021年帶來全球相當於美金上千億元的損失,而其肇因正始自「氣候崩潰」。

報告將艾達颶風列為2021年十大最具經濟破壞性的氣候事件之首,損失約美金650億元;歐洲洪災位居第二,損失約430億元。報告也提及如2021年的第一個極端氣候事件──德克薩斯州的北美冬季風暴、3月澳洲洪水、5月侵襲印度及北印度洋地區的陶特氣旋及亞斯氣旋,以及7月橫掃中國、菲律賓及日本的煙花颱風等,都造成了極大規模的嚴重災情及損失。

報告中警告道,大氣層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已創歷史新高,若全球不迅速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這些颱風、洪水、乾旱等極端氣候災害都可能更加惡化。報告中亦指出,《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下調適氣候變遷的國家氣候計畫,並沒有成功確保全球暖化升溫控制在1.5ºC以下,此內容也與聯合國最新的《排放差距報告》(Emissions Gap Report)相吻合。

基督教救援機構全球氣候變遷負責人凱特‧克萊默(Kat Kramer)博士表示,氣候變遷除了造成鉅額經濟損失,也導致各地人民的死亡與流離失所,「無論是在富裕國家或貧窮國家,氣候危機都造成巨大的衝擊。」

對此,報告中提出了四項建議:首要之急,便是緊急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第二,則是由較富裕的國家金援較貧窮國家中的弱勢地區。報告提到,這些弱勢國家對於造成全球氣候危機的影響是最少的,卻反而不成比例地遭受嚴重影響,富國應負起責任協助這些地區復原並適應氣候影響。

第三,應於2022年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結束前設立一項基金,用以解決氣候變遷造成的永久性損失與損害,而這也是COP26並未施行的「明顯遺漏」;最後,則是呼籲各國政府轉向投資可再生能源,並同樣提出重申,指出富國有責任支援發展中國家,使較弱勢國能夠跨越富國曾走過的化石燃料的發展道路。

此外,基督教救援機構委託英國市場研究機構Savanta ComRes 進行的民意調查也發現,儘管疫情持續爆發,仍有27%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要將氣候危機作為2022年的優先事項,此一比例高於受訪者對醫療保健、經濟的關注。

青年基督徒氣候網(Young Christian Climate Network)成員瑞秋‧曼德(Rachel Mander)也表示,氣候變遷的影響將使我們破產,而我們在過程中失去的將遠大於金錢,「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我們需要採取勇敢的行動,確保費用的負擔得到合理分配,以避免全球的平等狀況惡化,並要讓驅使、加速氣候變遷的活動付出更大代價。」

(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