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在後疫情時代,又考量到身處都會、經濟、時間和體力等因素,現代人該如何投入自然療癒?致力於高齡關懷及志工培訓的台灣寬霖關懷協會,於1月9日在高雄澄清湖水漾會館舉辦「都市林園療癒一日工作坊」,邀請高級園藝治療師黃盛瑩老師,及有建築專業背景與高齡環境規劃經驗石佳蓉博士擔任主講人,帶領與會者們從從理論和體驗來認識「林園療癒」,並進一步透過課程設計等形式轉化為高齡服務資源。

(攝影/林婉婷)

黃盛瑩是台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亞太國際園藝治療協會認證、註冊的園藝治療師(HTR),她在開場引言時提到,隨著台灣邁入高齡社會,有越來越多機構投入長輩關懷服務,然若沒有建立長輩與戶外/環境的連結關係,服務恐怕只是讓長輩們從「家庭的室內」轉移到「據點的室內」;在疫情時代,人們都保持社交距離、避免過度接觸,但人與自然接觸時卻不用緊張、害怕,盼望眾人在疫情時代建立可親、可近的「綠色廊道」,串連生活到心靈,不論是一片森林或一株盆栽、在遠方的山林或自家的陽台,心中的綠意都能發揮療癒作用。

石佳蓉受訪時介紹,台灣很盛行園藝治療,而近幾年也開始有森林療癒,兩者都是透過親近自然幫助現代人達到身心靈平衡,這在後疫情時代更顯重要;然而也因配合防疫與管制政策,又或是對體力有限的長輩或身心障礙者來說,很難有機會真正進入山林,因此運用都會綠地、社區花園等身邊的自然環境就地進行「林園療癒」成為新選擇。

石佳蓉指出,若「林園療癒」與高齡關懷結合,可以由透過受訓的照服員,觀察周圍環境的療癒潛力,進一步發展療癒路線與空間,讓原有的健康促進結合自然療癒。本次工作坊是說明會和示範會,盼未來推出系列課程,讓照服員們學會利用身邊環境優勢並配合相關活動,大大提升療癒效果;他相信運用隨手可得的資源紓壓,對後疫情時代的照顧和旅遊規劃非常重要。

(攝影/林婉婷)

課程正式開始前,與會者們先以構樹葉製作「名牌」,並選用人生不同階段裡印象深刻的植物為自己的「植物名」。例如有人名叫「仙人掌」,源自於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就讀研究所時看到許多仙人掌,有人來自澎湖,所以名叫「天人菊」;眾人交流過程中也分享不同植物的特性與知識。

本次體驗以分組交替進行,包含利用會館附近植物為素材製作「植物罐」紀念品,及在澄清湖風景區不同角落的「林園療育」,感受群我與環境的戶動。「植物罐」是以硬紙板、透明包裝袋製成平面的「罐子」,並將植物花葉放在其中,但沒有像壓花用黏膠固定,因此製作者可以觀賞到植物不同狀態與排列的美感,記錄這趟澄清湖學習之旅。

黃盛瑩帶領學員們撿拾小花、小草,鼓勵與會者們欣賞身邊植物,製作時則分步驟仔細教學;她提醒學員們,在帶領高齡活動時,若只是展示成品,長輩們覺得很困難,因此按照步驟指導,長輩們容易做到,也確保每個人的成品都是屬於自己的創作。

(攝影/林婉婷)

林園療癒路線共設計6個療癒點,全程約2小時;最開始,黃盛瑩邀請學員們在落葉上寫下煩惱,並用石頭或落葉壓在高大的木麻黃樹下,將煩惱和壓力卸下,準備進入療癒之旅;眾人在溫暖陽光中漫步、觀賞植物,也以全身感受環境、融入自然。有學員在參加整日課程後表示,未來想運用自己居住地的林地或公園,幫助情緒有困擾或罹患憂鬱症的朋友轉換心情。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