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總30週年 堅持不懈的倡議路

【林婉婷整理報導】致力於爭取和保障保障智能障礙者權益的「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智總),於1992年1月5日成立至今邁入30週年,特於1月8日下午重返創始地中山堂光復廳舉行紀念茶會;會中除了播放回顧影片,也邀請獨立居住的智青代表張秀貞、智總副理事長兼智青家長代表李艷菁分享經驗,並發表「心智障礙者社區自立生活之支持服務需求調查」結果,以統計數字說明智能障礙服務資源不足現況,也呼籲保障障礙者自立權益及需要。

30週年紀念影片收錄智總成立後,推動早期療癒納入法定服務、《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一縣市一特教」入《特殊教育法》、落實「易讀」提升智能障礙者社會參與等,呈現多年來許多家長們如何投身智能障礙者權益倡議,促使政策改善、社會重視的歷程,影片最後亦記錄智青的訪談,聊到他們對自立生活的心得與期望。智總也陸續在臉書粉絲專頁發表「為愛,走上爭取權益的不歸路」專欄,將這些故事文字化。

(相片提供/智總)

另記念去年是智總與「日本社會福祉法人信楽會」交流10週年,因疫情而暫延的「信楽吹來的風:台灣X日本交流10週年展」將在今年1月16日至2月12日於台南市美術館1館登場;展出由台灣與日本素人創作者,本著自然的靈感與領受而創作藝術品,被稱為「原生藝術」(Art Brut)。

雙方從2011年開始,陸續在台灣台北、新北、台中、嘉義、高雄、2度於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合辦展覽,也曾前往日本滋賀縣立信楽產業展示館、京都相國寺承天閣美術館,及泰國曼谷等地聯展18場,吸引超過33萬人次進場參觀。今年的展覽中,觀展民眾可以領取小禮物外,還特別在1月22日和2月12日下午安排美善基金會工作坊夥伴帶領手工相框創作,歡迎感興趣民眾至智總官網暸解活動詳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