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ê 觀點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Chok-chiá: 陳育萱

「……Án-ni祈禱,lóng是奉靠主耶穌基督ê聖名求。A-men。」

Eng-àm 欲睏進前,四歲半 ê 囝向上帝求討,希望 ē-tàng 做哥哥。我對伊講:「囡仔是上帝ê產業,願上帝加倍賜福 hō͘ 咱,hō͘ 咱成做伊ê見證。你 to̍h 愛平安、 gâu大漢,知無?」講到遮,我 hiông-hiông 想 tio̍h 早 tō 過往 ê 阿媽。阿媽中風了後,逐擺看 tio̍h 阮,上捷講ê話tō是「平安,gâu 大漢,gâu 讀冊。」我想 tio̍h 阿媽 ê 話毋捌離開我,我 ê 目屎 chŏaⁿ 流 loài。

自細漢,gún 阿母 to̍h chhōa 我去主日學。彼陣,講台語 ê 人 koh 足濟,總是因為 lóng 無年歲較倚 ê 囡仔伴,我 tō 感覺教會生活足無趣味!背台語金句 koh khah 毋知是leh背啥物,到今 lóng 袂記得半句,實在足無聊。Khah 大漢了後,我藉口寫功課無閒,自án-ni 離開教會幾若年;直到拄 tio̍h 人生風湧,我受主內兄姊關心幫贊,真正感受 tio̍h 主 ê 疼才決志受洗禮。Tī 彼陣,長老教會已經有台語使用人口減少、少年人減少 ê 狀況,有一寡教會開始舉行台語、華語二場禮拜,我 ka-tī mā 是因為有華語禮拜才有機會 koh 轉來。

Koh 過了十年,為 tio̍h 陪囡仔揣適合 ê 主日學,來到 chit-má 聚會 ê 教會,這是青年願意服事,真正感動人ê教會。我原底想講囡仔 ē-tàng 踮教會學淡薄仔台語,路尾發見 kan-ta 靠教會,向望囡仔會曉講台語,根本有困難。台語文化傳承 tī 教會內外 lóng 有真大 ê 危機。主日學差不多完全華語化,我實在 ē-tàng 感受台語 kiōng-kiōng 欲無去 ê 震撼。學校 kap 厝內 lóng 無 leh 講,tī 教會 mā 無通聽,若 án-ni,台語 kám koh tī-leh?

信耶穌 kám 一定愛講台語?無講台語 kám 是無正統?若準超過八成 ê 人 lóng kan-ta 會曉講華語,án-ni,咱新一代台灣囡仔 ê 母語到底是啥物?母語傳教到今是宣教 ê 絆跤石 á-sī 幫贊?百外年前基督教宣教師來到台灣,用彼時 ê 主要語言台語來宣教,後來,無論客語、逐種原住民族語, 教會 lóng 用足濟工夫 kap 血汗。台語 ê 困境是所有本土語言拄 tio̍h ê 問題。

我認為照目前狀況,kan-ta 寄望學校 á-sī 教會傳承本土語言是 khah 困難。咱應該對家庭出發,一跤一跡建立本土語言 ê 情感連結;教會方面 tio̍h 重視本土文化 kap 本土語言 ê 價值,毋通 hŏng 感覺本土語言 tō 是老硞硞,tio̍h 鼓勵培養少年老師 kap 青年人本土語言ê信仰造就;講會輾轉ê序大tio̍h khah捷對囡仔講出喙,真正有人用 ê 語言才有活路。若無,咱 ê 本土語言 kap 一个一个序大鬥陣落土,是早慢 ê 代誌。長老教會 tio̍h 堅持 ê,是語言背後ê文化意涵 kap 歷史記憶,咱向望無論台語、客語、族語,台灣囡仔 lóng 有機會 tī 教會接觸 ē 記得 ka-tī 是啥物人,ē-tàng 用信仰 ê 角度,來了解咱共同徛起 ê 島嶼。

向望50冬後,咱 koh ē-tàng聽著濟濟人祈禱講:「……Án-ni祈禱,lóng是奉靠主耶穌基督ê聖名求。A-men。」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