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如何避免基督信仰成為暴力

(相片提供/Pixabay)

高佳美

若要說2021年國際上的一件大事,那就是美國從阿富汗撤回20年的駐軍。2001年9月11日蓋達組織劫持四架美國民航機、進行自殺式恐怖攻擊後,美國開始駐軍阿富汗。20年來,美軍除了於2011年5月2日在巴基斯坦擊斃了九一一主事者賓拉登外,還花了美金2兆元幫忙建立阿富汗政府軍,支援他們武器。沒想到美軍一撤,政府軍竟然立刻繳械投降民軍塔利班,政權物歸原主。

阿富汗人民大舉逃難,寧死也不願再被伊斯蘭極端基本教義派的塔利班恐怖統治,因為那是不能看電視、電影,不允許跳舞、藝術的生活。女性沒有自主權、工作權、受教權,甚至若沒有男性保護,生存權隨時都可以被剝奪;被性侵或強暴,也沒有被憐憫的權利,反而被視為家族羞辱而由男性家人執行毀容、截肢或用石頭砸死。除了伊斯蘭教,不能信仰別的宗教,違者處死。

不過也有其他穆斯林在九一一事件後,譴責這樣的恐怖行動,並且號召信徒協助紐約災後重建。這表示同樣一個信仰,還是會有溫和到激進的光譜。翻開基督教歷史,卻也有像塔利班一樣的律法主義者,對和自己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想法的人,恨之欲其死。在聖經中我們就看到耶穌一直在面對這樣的人,也就是法利賽人。耶穌甚至說他們的父是魔鬼,外表佯裝嚴守上帝的律法,內心卻是充滿殺人意念、沒有真理、是說謊的(參約翰福音8章44節)。

在11至13世紀,歐洲天主教世界舉著十字架的旗幟、打著收復聖地名號的十字軍東征,200年來十幾次的征戰,毀滅了阿拉伯帝國在地中海以東伊斯蘭世界的高度文明,造成了東方伊斯蘭世界和西方基督教世界永無寧日的衝突。16世紀在天主教吹起宗教改革,以致有德國神父馬丁路德改革後的基督教。後來20世紀的希特勒卻在大部分基督教會及神學家的默許下,將600萬偤太人送進毒氣房,進行滅族式的大屠殺。溯其原因,400多年前馬丁路德的反猶言論不能說沒有影響。

何時你向人貼標籤定罪時,何時你就在施暴了;何時你標籤未信者為「外邦人」或「世俗人」,你已經將有潛力信主的人拒絕在外了;何時你用經文去咒詛人、論斷人,以神的審判去威脅人,你就參與暴力了;何時你以為你在替天行道,以藐視人的態度隨意應用神講過的話去教訓未信者,像約伯的幾位資深信徒朋友那樣,你已經在施暴了。或許,謙己的道歉、寬容的微笑與恩慈,會比說得一口好道,還能讓人從基督徒身上見到耶穌的謙卑與溫柔、憐憫與慈悲。上帝看重信徒和人之間和睦的關係更甚於獻禮,上帝在賜陽光和雨時,也不會看享受的人身上是否有基督信徒的認證標籤(參馬太福音5章23~26節、44~47節)。

不要拿著貼標籤的大刀亂切亂砍;論斷人家是魔鬼,自己是屬神的;人家是罪人,你是義人;人家下地獄,你上天堂……。耶穌不是說,祂也為那些潛在的未信者祈求,將來也能與信徒合而為一嗎?請將每個遇到的人都當作福音朋友,盡力與人和睦,見證主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神人和解。勿忘塔利班造成的悲劇。(作者為台南市公園路浸信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