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中國突然變民主國家?

(相片提供/Pixabay)

李道勇

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12月中召開全球民主峰會,但會前會後美中兩國彼此不停喊話,讓此次峰會背後的美中角力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台灣獲邀此次峰會,連香港民主派人士羅冠聰也受邀發表演說,引發北京強烈抗議。中國除了抨擊美國以假民主之名搞意識形態分化工作之外,亦透過大外宣管道,發表中國版的民主白皮書,宣揚「中國式民主」,中國也突然變成了「民主國家」。

其實,峰會開幕前夕,中國和俄羅斯駐美大使便在美國雜誌《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聯合撰文批評美國自行決定誰能參加民主峰會,就已經是違反民主原則。

2021年12月初,北京便以《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發難,稱中國發展的是「全過程人民民主」,而「拉票時受寵,選舉後就被冷落」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中國外交部接著又舉辦「南南人權論壇」與民主峰會對抗,該論壇以「人民至上與全球治理」為主題。而在民主峰會舉辦期間,北京頻頻借不同的宣傳途徑抨擊民主峰會,新華社也製播嘲諷「美式民主」的假新聞。

中國共產黨企圖按自己的意願改造世界,臉不紅、氣不喘地宣稱中國的民主更具優勢,即便沒有選舉也能體現民眾意願。事實上,在中國式民主中,不但沒有選舉權,更沒有反對派制衡,也沒有民眾的基本權利和對少數族裔的保護。他們由共產黨一黨專政,黨凌駕於人民和法律之上。中國式民主的目標很明確,他們就是要使人民的權利變得空泛無物。

真正的民主,會賦予每一位公民參與決策、思考、推動或阻止某項行動的權利和自由。雖然不能保證民主總是高效率的,卻能讓民主顯得更加寶貴。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