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挑戰22的禁忌

(相片提供/Pixabay)

◎柯玉雪

不知道何時開始,22這個數字逐漸成為我的害怕與禁忌。仔細思量,我的人生旅程中,很多悲劇與不幸都發生在某個22日。具體面臨過的災禍,舉其要者有家宅失火、喪夫,繳了國外神學院的學費買了機票,卻不能出國留學等。所以,如今2022年來臨,我的心態曾是恐懼戰兢的,不斷地告訴自己要做好心理準備,接受任何不幸的事實。

然而,信主的人要在靈裡得自由,如果我任憑自己人性的軟弱,繼續害怕22這個數字,那麼與那些「看日子」的不信者有什麼區別?去年開始我決定挑戰22,每逢22都不再逃避,而是堅強去面對,使其不成為我個人的禁忌。

首先,我第一次被通知打疫苗,較方便的日期在22日,我就在內心大聲朗誦詩篇28篇6~7節:「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祂。」靠主剛強地選下此日子。結果是日雖有輕颱過境,我卻完成接種疫苗且安然無恙,真是感謝主。

有了這第一次挑戰成功的經驗,我越來越有信心繼續挑戰不迴避,甚至有神的憐憫化咒詛為祝福,22慢慢變成我的蒙福數字。最近一次,是我兒子在22日抽到國旅卷,加上我自己之前也抽到一張,兩張國旅卷剛好讓我們家在整修浴室時,可以補很少費用就到附近旅館洗澡,主的恩典果然超過所求所想,豐豐富富的憐憫與恩惠。最重要的是,我從此不再害怕22這個數字,不受迷信的挾制,在靈裡得自由。

當然,儒家也說危邦不入,吾人自然不必主動去做危險的事。當整修浴室的師傅問我,有沒有看日子要哪一天施工?我回應說:「不用看日子,信主的人日日是好日!每個工作天都可以。」

在新的一年,或許有的人有傳統的、習俗的或個人的種種禁忌,何不利用新年伊始,好好思想明白,不要再受這些迷信與禁忌捆綁,靠著主的恩典,使禁忌不再是禁忌,自由自在的過日子才好。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